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從大學學測火星文考題論考試公平性與城鄉差距

<原發表日期:2006-01-23>
-----------------------------

  這兩天進行的九十五年度第一次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出題方式引起學者及社會大眾的熱烈討論。其中爭議最大的莫過於國文科的非選擇題,首度將網路流行語(火星文)做為命題題目,考題如下:

今天我們班的運氣實在有夠衰,開朝會時被學務主任點名,說我們班秩序不良而且教室環境髒亂。我們班導師氣到不行,回到班上嚴辭訓斥大家一頓,問我們究竟安什麼心?林大同立刻舉手發言說,我們一定會好好做反省的動作。衛生股長漲紅著臉幾乎快 ::>_<:: 了,他拜託大家每天確實打掃,他一定3Q得Orz。王明問班上的星座達人到底我們班為何如此時運不濟,接二連三被挨罵受罰。更慘的是,班上的蒸飯箱莫名其妙又壞了,害得全班只好吃冷便當。偶氣ㄉ要死,媽媽昨天為我準備的便當,本來粉不錯吃滴,卻變成難以下嚥的冷飯。想不到今天這麼倒楣,昨天真不該聽信風紀股長的話,到學校理髮部去理一顆一百塊的頭, 今天還不是一樣諸事不順!

這個大題配分是九分,要求考生找出九個使用了不當的俗語、口語、外來語,或犯了語法上的錯誤,或是受媒體、網路流行用語誤導,或以圖案代替文字的錯誤,例如:3Q得Orz →感謝得五體投地。

  憑良心講,這個題目並不難,也容易作答 (我把這個題目給小六的學生寫,平均可以答對五、六題)。但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大的爭議呢?縱觀各界評論,爭議點大多聚焦在考試公平性的問題上,也就是火星文的引用對於不常使用電腦的考生來說是否公平這個問題上。
  火星文的產生,是因為電腦中文輸入的速度比起英語來說慢上許多,對於經常上網聊天的網友們來說十分的不便利,為了加快輸入的速度,一些簡化的符號就自然而然的出現,進而成為聊天室族群們識別用語「行話」,也就是火星文。
  由於火星文是一種網路次級文化語言的呈現,是一種小眾語言,也就是說並非所有的高中學生都有使用火星文的經驗,但基本學科能力測驗所要評量的卻是全體高中考生的語文能力,這樣的考題是否會對不屬於這個次文化的學生族群造成不公平的現象。
  雖然大考中心的發言人強調,火星文的試題主要用意在於提醒大家使用正規的語文、文法,糾正經常使用火星文的年輕學生,回歸正常、正確的語文。但是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台灣教育現場,只會造成反效果,更加促使學生使用火星文、變相鼓勵學生上網聊天。
  而且火星文的語意並不明確,也未經多數人約定認可,也就是不具備普遍性。雖然命題教授認為未上網聊天的學生更容易發現文章中的錯誤,但是發現文章中的錯誤不代表就能將正確的語意寫出。因為學生並未能理解句子本身要表達的涵義,就寫不出適當的答案。
  另外,從這個事件各方的評論中亦可看出一個嚴重問題─「以都會觀點看教育現場」。由於都會地區的學生使用火星文的情形十分普遍,使得出題教授門面認為火星文的使用已經是學生族群的基本常態,而將火星文試題視為一種創意與流行。但火星文對偏遠地區的學童而言卻是一種不曾見過、無法理解的文字。就像紅綠燈是都會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但在偏遠地區卻難得看見一樣。以都會觀點來命題大學學測是否失之偏頗。
  而且並非所有的高中學生家中都有電腦與網路可以使用,都會地區與偏遠地區的資訊落差依舊存在,在資訊取得不對等的狀況下,此類型的考題大量出現將會造成更嚴重的城鄉差距,讓偏遠地區的學生更難有機會考上好的大學學府。社會階層的流動將更為困難,終將形成另一種階級社會。
  所以請命題教授在出題之前,先想一想,一個良善的命題,其主要目的在於鑑別學生的程度,而非一味追求獨特與創意。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台灣教育現場,各位大考命題教授所寫出的每一道題目,都將改變台灣未來的教育方向,請三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