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戶外教學之旅後感



  5/3、5/4兩日本校全體師生前往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進行戶外教學之旅,這次事隔三年之後的台中之行讓全校所有小朋友十分的期待。雖然出發前發生了一點狀況,但還是快快樂樂的出發。立體劇場、指南車的介紹、真菌家族的教學、生物的演進史,都讓小朋友發出讚嘆的聲音。而第二天的靜電教學則讓小朋友們一面叫痛、一面體會什麼是靜電,而隨著太空劇場影片的結束也為美好的自然科學博物館戶外教學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戶外教學活動,除了讓小朋友體會自然科學的奧秘之外,也讓我再次體會到什麼是城鄉差距。如果沒有這次的戶外教學,小朋友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到科博館內各項教學器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科博館中,透過各項專家設計過的教學器材,讓小朋友經由實際操作的過程中,領略自然科學之美。遠在高雄內門偏遠小學的學童,常只靠教師的口語教導及學校少許的教學器材與教學影片學習自然科學,設備的不足、缺少親身操作體驗的機會,如何能讓小朋友們在實作中領略自然科學之美?看到台中地區的小朋友們可以時常到科博館參觀與操作各項器材。但偏遠小學的學童卻只能藉由三年一次科博館補助的機會,才能前往參觀,心想至此,不免有些許感慨。
  身為偏遠地區的教師,我所能做到的,也只有補強電腦教室的設備,藉由便利的網路環境,以融入教學的模式,讓學童有較多的機會接觸外界的新資訊。但是能有多少成效,一切都是未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