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台南縣自然史教育館」參訪


  7/26與同事到玉井遊玩並採買芒果,途中經過左鎮,就順道前往菜寮化石館參觀,不過因為化石館未開,所以就到隔壁的台南縣自然史教育館參觀。
  教育館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一進大門左手邊就有一個小展場,是「鯨化石特展」,展覽歷年來在左鎮出土的鯨魚化石,數量雖然不多,但是讓人訝異到算是內陸的左鎮也可以發現完整的化石,也見證滄海桑田的自然演變,除此外從場地的布置與告示牌的設計看得出館方的用心。

  二樓與三樓是西拉雅平埔族生活史的主題展,展示許多祭祀用的壺及日常生活用品,三樓還有仿製的平埔族人的房屋,再輔以大量的照片與文字說明,可以讓參訪的遊客清楚瞭解西拉雅平埔族人的分布、歷史、生活方式與其傳統文化。




  參觀完台南縣自然史教育館,心裡有些感觸,以偏遠鄉村裡的一個地區型態小型博物館,感覺上應該是由旁邊的光榮國小管理維護,人力上應該是十分吃力,但是從展場的規劃設計的完善、館內清潔的用心保持,如此用心經營管理,實在令人佩服,希望能夠常久的保持下去,不要因為參觀人數不多(參觀當天上午含我們只有二批民眾參觀)而不用心。
  只可惜此次因行程關係,只能走馬看花的簡略看過,實在是十分可惜,改天有時間,一定會再度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