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那一晚.一切都改變了──談「時間迴旋」一書

一、書名:時間迴旋
二、原名:SPIN
三、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四、譯者:陳宗琛
五、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心得分享:

是一本奇特的科幻小說,描述著某一個晚上「時間迴旋」出現了,地球被一層「時間迴旋透析模」包圍,將地球與太空隔絕,首先發現所有的衛星通訊全部中斷,到後來發現「時間迴旋」的內外時間相差極大,在地球一年,相當於宇宙一億年,這代表再過幾十年,地球就將要毀滅,為此人類想到許多方法,包含改造火星將人類送上火星來發展新科技。這本書中描寫了許許多多面對世界末日即將到來時,人類的各種反應,如選擇自殺、進入宗教信仰、暴力、化危機為自己發展的契機等等,是一本很耐人尋味值得細細反覆品嘗的科幻小說。

本書的寫作方式是採用兩個時間軸交錯發展的敘寫模式,一開始還真的有點看不懂,不過其中種種精采的故事情節讓我不得不繼續看下去。尤其是關於人類在火星發展的文明,在生物科技基因研究突飛猛進下所產生的第四年期技術,就令人訝異。童年期、青少年期、成年期、第四年期,作者對此之詳細清楚,有時讓我誤以為真的有這種文化存在。其實我是認為或許在遙遠真實的未來,人類能夠發展出這種生物科技也說不定。這本書並未有真正的結局,聽說作者已經快將續集寫完了,希望能早日翻譯中文,早日見到這本書。

人認為「時間迴旋」畢竟是虛幻的,但人類社會、地球生態正開始劇烈的改變,就以這次中國大陸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雪災來看,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社會,人類終就要面對大自然強力的反撲,無法逃避。但願現在高漲的環保意識,能讓地球的生態重新回到一個穩定的狀態,延後世界末日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