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前進災區~見證大自然的力量

教育部選定於12月9日辦理數位機會中心期末訪視,報告地點選在桃源鄉高中DOC。剛好高中DOC一直沒有機會前往參觀,正可以趁此機會前往,一嘗宿願。

一早我到美濃鎮公所與二文校長、娜玲老師、秀惠老師會合。由於期末報告的準備工作已大致就緒,因此就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由二文校長開車,以輕鬆出遊的態度,快樂的往桃源鄉出發。

前往高中村途中,我們在原六龜遊客中心附近(原址已經被洪水衝毀)停留下來,校長與娜玲師、秀惠師在路邊河床上撿石頭,我則四處走走。放眼望去,只見河道對面的河床整整高出我所在的位置約三、四公尺,可見當時風災來臨時的威力,山川變色,心中的震撼無比強烈。明明距八八風災已有四個多月,但沿路依舊處處可見風災所帶來的破壞。在寶來,土石不僅填滿了河床,連溫泉飯店的一樓都消失在土石中。聽當地的居民說,整個寶來的溫泉都因地層的移動而流失了,雖我不知真假,但大自然的威力無法想像。許多原本十分美麗的景點,現在都已經看不到了。要前往桃源鄉只能走河床便道,相信明年此時,這條便道又將在夏天的風雨中消失。

雖然下午的期末報告很順利的結束,但心中所想的,俱是早上沿路所見的情形。回想之前曾經居住過的桃源鄉,印象中美麗如陶淵明筆下的桃源仙境,竟然就這樣的消失,無法想像。大自然的力量真是我們微小的人類所無法比擬的,我們只能敬天順天,愛護自然。

a20091209-003 河床變成了便道

a20091209-005

一片荒涼的感覺

a20091209-004

我們行車的這一面因為有疏濬的關係,比較低些,但河道的對面,高度約有三、四公尺左右,大片的土石,真不知何時才能疏濬完畢。

a20091209-014 a20091209-015 校長與娜玲師、秀惠師在路邊河床上撿石頭

a20091209-016

a20091209-018

六龜大橋斷裂,所以我們只能走溪底便橋。 a20091209-023

又是一個斷橋處的溪底便橋

a20091209-025

溫泉飯店的一樓消失在土石中;寶來大橋下的土石也快滿到橋面了。

a20091209-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