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1010815~16台南巿新進教師研習心得

  8/15~8/16是我調動回台南之後的第一場大型研習活動(約五六百人參與),由永康區大灣國小所承辦,從整個活動的內容可以看到台南市府對新進教師的重視,從賴清德市長親目參加開幕式並致詞,教育局各科室主管全部參與活動,與新進教師們溝通,可以看出市府對教育的重視以及對教師們的期許,讓我們感到責任重大。


  整個活動內容環繞在「專業」、「精進」、「正向思考」等主題開展。開幕式賴市長的致詞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幫孩子裝上飛向夢想的翅膀」,雖然是賴市長競選時的教育口號,但正是每一位教師的目標,我相信沒有一位老師不希望自己教的孩子能學到追尋理想的技能。只是如何學習到專業技能,這就有賴教師們的教學專業。

  第二天領域的研討會就比較可惜,主講教師的講授內容是兩天的量,但必須在三個小時內講完,因此講得十分匆促,在現場幾乎無法思考,必須事後再尋找老師介紹的補充教材來閱讀,才能理解解所要講授的內容。所以我建議日後市府再次辦理相關研習時,可以將領域研習分離,另外找比較充足的時間進行研討,這樣更能精進新進教師的教學專業知能。以下列出三個相關網站:
  1. 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教學(需申請帳號)
  2. 閱讀教學師資培訓研習營
  3. 愛的書庫
  參加新進教師研習,讓我對台南市的教育環境有進一步的瞭解,雖然擔心在高雄學校教學的模式,能否順利融入新學校,但是心中還是十分期待新學期的到來,面對新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