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TPET7]第七屆教育噗浪客年會會後心得

  一年一度的教育噗浪客年會,是經過一年教育現場身心耗損的我重新充電、賦能不可或缺的重要行程。每年打從六月初就開認真的算時間報名,認真的寫心跳300簡報(好啦!今年有點小混),很幸運的再度獲得參加的門票,心中充滿著喜悅。



  「日月潭!我來啦!」不!說錯了。「杉林溪!我來了!」第一次到杉林溪參加噗浪年會,感覺很新鮮。從臺中高鐵站到杉林溪整整兩個小時的接泊車程,坐得好累呀!但是,山區涼爽的氣候、沒有令人分心的景點,讓我頭一次沒有對年會沉重的議程喊累(雖然回家後倒頭就睡),全心全意的吸收與會眾多神人教師的教學精華,心中十分感謝南投噗浪團隊的辛勞,讓我擁有這麼棒的學習環境。
  三天的議程,按照慣例,安排的十分精實而全面,而且每年的主題都不太一樣。去年是以翻轉教育為主軸,今年則以Maker創客課程為主軸 、輔以學科教學經驗分享、翻轉個人化教學理念、大自然教育等等,多樣化的課程,多樣化的課程,從白天到晚上,讓所有噗友們,沒有休息的時間。在這研習的過程中除了驚豔伙伴們各種創新的教學模式外,噗浪客在教學現場展現的熱情與堅持更是令人感動。像蘇文鈺教授對偏鄉教育的理念、誠致呂冠緯執行長對轉翻教育的熱情、崴耑老師在社會領域教學與評量上的專精、怡辰老師對閱讀教育的堅持,就令我無比的佩服。

  噗浪年會除了正式課程精采之外,隱藏版的課程更是精采,第二天晚上的桌遊體驗就讓我十分佩服,嚴肅的社會議題,竟然可以用如此輕鬆的遊戲方式呈現,在遊戲廝殺過程中,體會到一個開發案,是要經過各方利益者角力後才有機會成案,給我許多深入思考的線索,不得不欽佩阿普蛙工作室年輕人的創意,是臺灣未來的希望。不過夜間交流活動,不知是身體疲憊還是其他原因,總覺得有些放不開,並沒有很熱心與其他噗友交流,只是在旁餵飽自己的肚子,實在很可惜,下次一定要讓自己的身心在最佳狀態下參加噗浪年會。
  在聆聽這些議程的分享之後,我發現這些分享者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有明確的教育理念,在教育現場的所做所為都是依自己理念行事。從這些分享者身上,我體認到身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核心理念,有了理念,才能堅定自己未來的工作方向,遇到困難,也才能努力找出問題、解決問題。反思考自己的教學,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明確的核心教育理念,認真想將學生帶好,但缺乏明確的目標與方向,容易看到什麼就跟著做什麼,沒有自己的主見,隨波逐流,無法專一。目前的我,什麼都想接觸,一下子想走輔導、一下子要玩程式Maker、一下子又想認真做語文數學或社會領域的專業,沒有定性,什麼都接觸,但都沒辦法深入,自然就沒有教學成果與積效可言了,就像仲佑大師的心跳300的標題「讓專業的專心作他專業的事」,身為教師並不需要事必躬親,什麼都要學,把握自己真正喜愛的專長,剩下就請教其它專業的教師協助即可。我的專業在那裡?我應該利用這個暑假,好好閱讀、思考,找出屬於自己的教育理念與專攻方向,不要讓自己的生命白白流逝。
  再美好的活動也終有結束的時候,在噗七年會中聽到的、看到的一切只有實際去實踐,才能真正內化成為自己所擁有的知識。還記得蘇文鈺教授簡報中有一段話:「教育工作可以做為高階資訊人才的一生志業,不過前提是,要能夠隨著時間不斷成長才能夠格與不被時代淘汰。」不只是資訊人如此,教師也是如此,只有不斷追求自身的成長,才能在高速演化的社會中生存下來,才能帶給學生助益。希望在未來的一年裡,將噗七年會所學習到,好好的運用在經營自己、學生與班級,期待在噗八年會時,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以回報噗浪年會帶給我的幫助。
今年噗七最大獎~風聆老師繪的頭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