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天來圖庫]東河橋

  東河橋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馬武窟溪出海口,是東海岸地區聯絡東河與成功地區重要的交通要道。東河橋分為新舊兩橋,東河舊橋建於西元1926年,由當時臺東廳土木課技師吉田設計監造,完工後命名為吉田橋。二戰後,改稱為東河橋,並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改為鋼筋水泥橋。民國81年為因應省道臺11線拓寬,另行興建新東河橋,東河舊橋轉為替代道路。民國91年,東河鄉公所考慮東河舊橋年代久遠,不堪負荷,決定封橋,僅供行人使用。稍後又在橋面上安裝木板,並美化橋身,專供觀光休憩使用。台東縣政府並將東河舊橋登錄為歷史建築。而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並在橋北設置東河橋遊憩區,以利遊客駐足。
  馬武窟溪出海口北岸由硬岩構成,南岸則是較軟的堆積層,為因應地質上之限制,東河舊橋成為北段拱橋,南段普通的簡支橋之特殊設計,兩者銜接於溪中的石灰岩巨岩上,造型特殊。而東河舊橋也是目前東海岸地區現存最長的日治時期橋樑。

東河舊橋南段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交通_台東_東河橋(Google相簿)(Flickr相簿)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東河舊橋(吉田橋)
3.維基百科:舊東河橋
4.台東縣觀光旅遊網:東河橋風景區

  回憶初任教職時,經常往來東河橋,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經常到這裡看海,寬廣的太平洋、秀麗的馬武窟溪,洗去心中的雜念,回頭吃個美味的東河肉包,養足精神,又可以面對一切挑戰。這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東河舊橋北段
馬武窟溪河床
東河舊橋橋面
新東河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