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天來圖庫] 鹿陶洋江家聚落

  鹿陶洋江家聚落位於臺南市楠西區臺三省道旁,是閩南三合院型式的建築,以江家宗祠為核心,為四進三院十三條護龍(左邊有六條護龍,右邊有七條護龍)的聚落建築群,前面有一座半月池,具有飲水、灌溉及防禦的功能。
  鹿陶洋江家聚落的起源為清乾隆5年(西元1739年),江家祖先江日溝於此地落腳繁衍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而目前的建築群約於日治時期定型。是目前全臺最大的單一宗族聚落。於民國98年(西元2009年)由原台南縣政府公告為聚落型態的歷史建築。


DSC_4040
鹿陶洋江家聚落正面

相關連結:
1.聚落_台南_鹿陶洋江家聚落(Flickr相簿)
2.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鹿陶洋江家宗祠


  從鹿陶洋江家聚落可以看出在從前農業社會的運作,大量的勞動力是絕對必要的,家族的所有成員在農忙時節,能夠全部出動,進而獲得最大的收益;而家中的年幼子女,也不用擔心沒有人可以照顧。在這樣的環境下形成的家族凝聚力非常強大,讓同一個家族可以兩百多年不分家,住在同一個地方,形成如此龐大的聚落,若以現在工商業的眼光來看,真是無法想像。
DSC_4051
江家宗祠
DSC_4079
江家聚落建築一景(竹管厝)
DSC_4133
半月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