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一網幾本?關鍵在教師

  近日教育界最火熱的議題莫過於台北市郝龍斌市長所提出的一綱一本、北北基共辦基測的政策。此一政策的提出,除教育部對北市府提出違法批評外,更引起各界學者、家長、教師、學生們的熱烈討論。
  認同一綱一本論述者,大多認為單一版本可以減輕家長購買參考書的經濟負擔、更可因版本統一而減少學生的學習壓力,亦可減少轉學學生的課程銜接問題。贊同一綱多本立場者則認為教科書開放是民主化社會的必然過程,藉由一綱多本可使「教科書一言堂」的情景不復見,減少意識形態操弄影響教科書的現象;也讓學校及教師可以根據在地特色選擇適合在地學子的教科書;在一綱的規範下,學生只需讀單一版本教科書就可參加基測,不需要讀完所有版本;也因為多本,基測題目才不會鑽牛角尖,能更生活化。
  其實各方見解皆有所本,但所有的討論的重點其實都還是圍繞在基測,也就是升學問題上。個人認為一綱幾本並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在教育現場的所有教師們,能不能以課程綱要為指標,透過適合的教科書做為媒介,讓學生學習到課綱中所規定的各項基本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的事。臺北縣重陽國小校長陳江松表示,關鍵在於教師是否具備專業能力,提供學生更多元學習的機制。縱觀歷年學測優秀學生,都是只讀單一版本教科書,少有將各版本教科書全部精讀的。因此提升教師專業本職學能,引導學生探就學科的核心觀念,廣泛的大量課外閱讀,遠比爭論一本或多本來得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