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一公升の眼淚」讀書心得


一、書名:一公升眼淚
二、作者:木藤亞也
三、出版社: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四、心得分享:

「與其追求已經失去的東西,不如好好珍惜現在還擁有的事物。」

每當我看到這句話時,心中就會浮現出作者強忍身體的病痛,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勇敢面對與命運對抗的畫面,心中有著無限的激動。

「脊髓小腦萎縮症」是一種至今尚無任何藥物可以治療的疾病,此病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一但發病,就會造成全身的多重障礙,到最後全身癱瘓而死亡。此疾病最可怕之處再於發病的過程中,身體機能雖然逐漸喪失,但智力卻一如常人,也就是說患者將會極清楚的觀察到自己身體機能萎縮的過程。

作者木藤亞也是一位脊髓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從國三那年開始發病,從一開始的身體動作不協調、漸漸無法行走、無法站立。作者如同一般人一樣會害怕、會怨嘆,但是作者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求生的意念,反而更勇敢的面對現實,在家人(尤其是母親)的支持鼓勵下,全力與疾病對抗。這本書其實就是作者亞也從發病到喪失意識前所寫46冊日記集結。書中的文字,只見作者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努力的讓每一天過得充實;字裡行間,充滿著對家人、對醫生、對同學的感謝;從書中的照片中,只見勇敢面對的堅強笑臉,令人感動。

「成天哀怨自己多聰明,只會加重自己的悲慘心情。」

  一味的抱怨,只會讓自己更難過,作者就是以這種心態渡過人生的最後里程,有悲傷、有難過,但有著更多的期待與渴望,懷抱著不放棄的心態。雖然到最後終將結束生命,但仍然要過好每一天。

「人們都有各自不同的煩惱

一味回憶過去流下眼淚可不好

現實太過殘酷太過嚴峻

連夢想都不願給我

一想到未來,我忍不住流下別離的眼淚」

  亞也不在乎自己生命能延續多長,但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才會留下「流下別離的眼淚」的字句。一個平凡、但是無比偉大的生命歷程,令人感動落淚,也激勵自己,要為自己能擁有健全的身體而感恩,更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不白白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