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

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



影片來源與介紹文: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我們的未來?

  其實這部影片二個月前就已經看過了,雖然當時內心已十分震撼,但工作繁忙,無空閒多加思考,所以看過就算。不過這幾天在尋找下學期課堂上可以使用的教學影片時,又再度看到這部短片,又看到朱學恆先生的說明,讓我有十分深沉的感觸與反省,不吐不快!
  現今社會所產生資訊量以爆炸性的速度成長,而社會大眾接收資訊的管道與方式也日益增加,在這樣的高速資訊化的社會下,學校的存在意義是什麼?教師存在的價值是什麼?這值得所有教育同仁共同深切思考。從前我們小時候受教育方式在今日的社會是否還能適用?當學生在家中也可以學習到知識與技能時,學校與教師該如何改變與適應這個大環境的變遷?
  當教師不再是知識的傳授者時,過去的填鴉式教育再也不適用了。現代社會學習的主角是學生,教師該做的除了是解答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產生的種種問題與疑惑外,還有引導學生學習如何更快速更有效率的搜尋與吸收知識、指導學生正確的邏輯思考與獨立決策判斷能力的重責大任,今日教師真正的價值就在這裡。而學校則是提供學生同儕互動的學習場所。
  學生未來所面對的社會壓力遠高於我們,學生所依靠的、所應該具備的競爭力,不非只靠師長的指導教學可以獲得的,所以學校與教師應該放下過去高貴的身段,走入學生與家長社區,從旁引導學生,與學生共同學習成長,方為正途。教師只果只是一直怨嘆學生調皮不像以前乖巧,依舊採取高壓填鴉的方式進行教學,不但教學過程痛苦,更是嚴重的傷害了學生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