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好用的自由軟體:文字辨視軟體JOCR

最近從菲爾斯基's部落格發現了一個很不錯的文字辨視軟體JOCR,檔案小小的(只有84KB),也不要安裝,下載之後就可以直接使用。軟體操作介面雖然是英語介面,但十分簡潔容易上手,文字的辨視率也很高,更重要的一點,它是一套免費的自由軟體,十分適合學校單位使用,所以一定要大力的推廣一下。

【軟體名稱】JOCR
【軟體版本】1.0
【軟體語言】英文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官方網站】http://home.megapass.co.kr/~woosjung/Product_JOCR.html
【官方載點】按這裡

在使用之前有一點要注意,就是電腦必需先安裝MS office2003或以上版本的文書處理軟體才能使用JOCR。
我們首先從官方網站中下載,放置於桌面,它是一個可執行檔,圖示是一隻可愛的青蛙
點選圖示後會出現下面視窗。

其中左上方三個選項是我們最常用的功能。
[Capture Region]:選取任意區域
[Capture Desktop]:選取整個桌面
[Capture Window]:選取單一視窗

接下來我們要改變左下方文字辨視的語言,改為[Chinese_traditional](繁體中文)


我們可以先用XnView或ACDSee將要辨視的文字圖檔打開。

點選[Capture Region],選取要辨視的文字區域。

點選[Recognize]開始文字辨視工作。

完成文字辨視後,會跳出一個文字視窗,說明辨視多少字元。

點選[確定]後,會跳出一個記事本視窗,會將所辨視的文字顯視出來。

這時就可以將文字複製到word或openoffice.org等文書處理系統中做排版的工作。


使用評價:
1.與商業文字辨視軟體相比,JOCR不能直接排版,無法辨視表格,是其缺點。
2.是商業文字辨視軟體動輒幾百MB的容量相比,JOCR僅84KB的容量實在輕便太多了,而且JOCR不需安裝,只要放在隨身碟中,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是其優點。
3.商業文字辨視軟體與JOCR的文字辨視率都差不多。

再加上使用JOCR軟體不需花費任何費用,所以十分推荐學生使用這套JOC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