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高師大工教所國際研討會與會感言

 (1/19)回到離開許久的桃源國小,參加由高師大工教所舉辦的「2008E化社會之科技、教育、與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一整天活動結束後,心中有許多感想,不吐不快!

 先說收獲的部分,由於這次的研討會其實是碩博士研究生的論文發表會,所以可以看到許研究生所發表的研究計劃,雖有很多論文尚處於研究中的未完成作品,但是可以知道目前台灣學術研究的方向。尤其是下午看到李祈仁校長發表他論文的問卷製作,從教授們的言談中可以清楚的瞭解,學術研究的嚴謹與專業的態度、對細節的注意,令我大開眼界。在研究生與講評教授的互動中,我學到了三點:第一、一篇好的論文研究,它的研究目的要十分明確清楚,根據研究目的來設計進行研究活動;第二、論文中應避免有個人主觀意見的文字出現,同時要依研究所得的數據做合情合理的解釋與推論,不要過度推論;第三、文獻的引用,要與自己的研究主題相呼應,最好從各領域專業頂尖的期刊、雜誌中引用最新的文獻,這樣對你的論文才會有加分的效果。

 在開幕式中有李祈仁校長對桃源國小社區無線網路建構及應用的演講,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等所有設備到位後才開始進行教學活動,要先善用現有資源。李校長就是先利用校內老舊電腦進行跨國視訊會議(只花三千元買網路攝影機等視訊用設備),做出成績後,縣府及業界廠商的資源就會續繼進來。現在的桃源,學區都有無線網路可用,三~六年級學生家中也都有電腦可進行線上學習。或許桃源國小的模式,其它學校未必套用,但是「學習並不是等設備、經費到位後才開始進行的,是老師隨時運用現有設備、組織教材、建立新的教學模式來讓學生進行教學。」這樣的觀念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獲。金竹國小的資訊設備,在二文校長的爭取下已經到十分完善的程度,如果不能妥善運用到教學上,那就太浪費了。

 雖然這次的研討會對我而言算是大豐收,但也是要小小的抱怨一下:一、由於活動計劃沒有說清楚,不知道這個活動是研究生論文的期中發表會,與原先所想的有所落差,有點失落感;二、大會只提供論文摘要,只從研究生的發表過程,實在是無法完全清楚論文的方向與研究成果,還好後來羅永和主任給我一片論文集光碟,總算是沒讓我入寶山空手而回。

 這次看了研究生的論文發表,也提供許多教學上的參考。下學期我希望能盡量抽出時間來,做一些教學上的行動研究,為自己留下一些教學生涯的記錄與省思,不讓自己白白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