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一本值得愛書者細細品嘗的編輯技藝

一、書名:老貓學出版
二、作者:陳穎青
三、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四、官方網站:http://b-oo-k.net/blog/
五、心得分享:

然這本書出版的目的並非寫給一般普羅大眾,而是寫給有志成為專業編輯者的經驗分享及入門的參考書,但是編輯的常識對我們從事教育職場工作的人而言,亦是一本不錯的參考用書。為什麼?當我們要製作一份班刊、校刊、學生作品輯時,沒有基本的編輯知識與製作流程可是會編出一份錯誤百出的刊物。

老貓學出版」本來是作者部落格的名稱,作者在部落格上發表許多關於編輯出版的文章以及出版市場的現況,是出版業界的專業部落格。我也常常上網閱讀文章,從中汲取編輯的知識;同時出版業的重要事件(如金石堂及誠品事件),也是從「老貓學出版」得到訊息。

最近當我知道作者將部落格的文章出書後,便馬上買了一本來看。雖然這本書中的文章在部落格中都可以看到,但是經過作者從新分類整理後,看起來更清楚明白。而且盯著電腦螢幕看文章和捧著一本紙書坐在書桌前慢慢細讀的感覺完全不同,總覺得看著實體書籍的感覺還是比較美好、比較踏實。

編輯中,作者一直強調「易讀性」,我非常認同。因為一本書的主角是作者用心思考所凝結而成的文字,插畫及版面配置只是陪襯,不能喧賓奪主。書籍版面過份花俏,只會影響閱讀者的理解。

本書十分適合當編輯出版的參考書,或許我永遠也當不了專業編輯,但是能讓我在製作教學刊物時,避免掉一些不該出現的錯誤與笑話,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