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一場永遠難以處理的家庭戰爭


一、書名:姊姊的守護者
二、原名:
My Sister's Keeper
三、作者:Jodi Picoult
四、譯者:林淑娟
五、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分享:

是一本會讓人深思的書,如果是我遇到這種難題,該如何去面對?從父母親的角度、從兄弟姊妹的角度、從當事者雙方的角度,或許答案都會不同。這本書巧妙的運用敘事觀點,分別從各個角色為第一人稱的敘事形式,娓娓道出整件故事的來龍去脈。看這本書,心中永遠高興不起來,永遠帶著沈重的心情來思考這種道德兩難的問題。

一個難題是孩子是否為父母親財產的一部分,未成年的兒童是否有獨立自主的人格權。書中主角安娜,是為了擔任姊姊受損器官捐贈者而誕生於這個人世間,因為受不了父母親持續要求安娜捐贈器官(?)而提出醫療決定權的訴訟。雖然書中最後是以安娜成功取得醫療決定權做結束,但是孩子可否因父母親的某一目的而被誕生?父母親能否基於某一目的而決定未成年兒童的醫療行為?這是需要再進一步思考與討論。

第二個難題是父母親可不可以為了救一個孩子而讓另一個孩子受傷害。雖然父母親對每一個孩子都會是一樣的,正如俗諺云:「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但是當家中成員因重大疾病而需長期照顧時,其他孩子是否會被忽略而心生反抗。書中以傑西的行動做為例證,說明孩子的行為大部分都只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注意,只是希望得到父母親一點點的關愛。因此我喜歡書中父親布萊恩當傑西犯下縱火案時的反應與處理方式。但是當家中成員因重大疾病而需長期照顧時,家庭關係如何維護,成為一個重要的難題。

本書的最後附了一篇讀書會導讀,提供了十道作者關於本書的預設問題與解答。個人覺得讓我們更深入的理解這本書的內容及義含。這本「姊姊的守護者」值得一讀再讀,更可成為學校教師或家長讀書會的重要題材。

:行文中出現(?)的原因是因為最終情節推翻這個提出訴訟的原因,但是全書的過程中,安娜內心的爭扎,未嘗不是因為未經同意而要求捐贈器官,故以問號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