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在崇明國小任教一學期有感〜行政與新進教師輔導篇

  新進崇明國小任教,由於學校規模大,與之前任教學校文化差異極大,在一開始尚未融入學校生態之前,現實與心理層面的壓力極大。
  還好學校針對新進教師進行一系列的專業輔導工作,從指定資深教師擔任新進教師的的輔導教師,隨時提供諮詢,讓新進教師及早融入學校的工作生態;三場教學觀摩活動,增進教師專業教學知能;以及最後由校長主持的期末座談會,讓新進教師與學校行政有進一步的交流。
  三場教學觀摩會對許久未做教學觀摩的我來說有著不小的壓力,一開始深怕讓別人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不過後來想想,就是要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缺點,才能提供自己改進的建議,所以就放膽教下去。
  在進行教案設計時,由於自己對資訊融入教學這個部分一直有接觸,因此嘗試將資訊融入的模式加入教案設計中,國語科生字教學結合台北市力行國小顏國雄老師生字部首對對碰遊戲;數學科結合萬用揭示板網站布題進行周長教學;社會科則運用台中市陳榮坤老師的2P遊戲式題庫系統進行分組對抗活動。事後檢討,本人對課程進行時間的掌控(生字教學部分)與班級常規的建立兩項是日後教學時最需要注意的部分。
  我的輔導老師雅萍老師以及三年級各班導師在我教學出現問題時,給我許多忠告與支援,也讓我萬分感激。
  最後與校長進行座談會,校長詢問在這幾個月的教學歷程中,班級與家長是否有任何問題?行政與教學之間有無改善的空間等等。我個人覺得,在崇明國小教學是一件辛苦但是快樂的事,因為有行政的支持,我可以專心從事教學活動,在家長協助下,提昇班上小朋友的能力。
  最後附上教學觀摩的教案:
國語科教案<PDF格式>、<ODT格式
數學科教案<PDF格式>、<ODT格式
社會科教案<PDF格式>、<ODT格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