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兒童動畫研習營活動─課程篇心得

  1/22-1/24參加由台南巿教育產業工會舉辦的兒童動畫研習營活動,本來以為是動畫軟體教學研習,沒想到到了會場看了課表才知道第一、三天課程是介紹逐格拍攝影片的方式與技巧、國內外推動兒童拍片運動的現況、2013 Eureka!臺南國際兒童電影節介紹及國際動畫與短片的欣賞,第二天是實作十小時拍片活動。
  這次研習活動看到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對兒童拍片運動的熱情與執著,心中十分感動,但也有存疑,會覺得拍片運動與教學的關聯性並不大,需要動用到工會全部的力量嗎?後來聽到講師的解釋後才瞭解緣由。原來是希望在拍片活動的過程中,訓練小朋友執行專案的能力,在做專案的過程中,提昇小朋友資訊、合作、表達、創意與想像的能力;並透過影片的發表與播送,將小朋友的內心世界傳達給全世界的大人瞭解。
  我個人覺得拍片運動要在校園裡廣泛推動並不容易,雖然說只要有數位相機就可以進行電影製作,但是一台數千元的數位相機並非每位小朋友都買得起,而且數位相機、影片剪輯軟體的教學,拍攝與剪輯的過程,都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現在學校原有課程就相當緊湊的狀況下,要將兒童拍片加入課程教學並不容易。即使研習講師說可以使用電腦課及一節社會課來進行教學,但也要電腦老師與社會科老師願意協助配合才行。
  但不容易並非不可行。我們可以從中年級開始,配合國語與社會課程,進行說故事、戲劇表演與分組簡報發表的訓練,小朋友熟練組織故事與劇情、強化分工合作的能力,利用電腦課學習影片剪輯軟體的使用,等到高年級時就可以很順利的讓小朋友進行影片製作的活動。畢竟並非每一所學校都像裕文國小將拍片當做創意課程全校一起投入。
  推動兒童拍片運動在教學上吃力不討好,但是只要是對小朋友學習有幫助的活動,身為教師,都應該嘗試去做,我對工會伙伴創新教學的熱情致上無限的敬意與謝意。
  雖然小朋友的技術有限,但是創意無限,只要我們給小朋友足夠的活動空間,小朋友們一定可以創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