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兒童動畫研習營活動─實作篇心得

  1/23(三)是兒童動畫研習營的第二天,也是10小時拍片運動實作的日子。許多參與研習的老師一聽到第二天有實作課程,嚇得都不敢來參加。所以我在參與實作時是第一、六、十三組合併進行拍片。早上八點三十分簽到後,主辦單位先講解一下遊戲規則後,宣布拍片三元素「老人、大笑、低頭族」,開始進行拍片活動。
  下面是我們的成果「少年Line的奇幻旅程」
研習營新聞及其餘各組作品連結:

  成員們先自我介紹,再進行劇情討論,由於大家都是在教育現場服務的老師,很快就進入狀況。在討論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就對角色及工作分配達成共識,大約一個小時就完成劇情及分鏡。 由於我擔任主角(全組只有我一個男生,多數暴力^_^),在拍攝時只要聽從導演的指揮,發揮自己搞笑的功力,讓劇情更有趣,不用思考運鏡。所以有更多時間可以觀察團隊的運作。我發現一部電影要能完成,導演的指揮能力要很強,演員的走位、鏡頭取景角度、如何分鏡、配樂的選擇等等,在與伙伴工作的同時,我學到許多。
  以後如果有機會指導小朋友拍片時,有幾點要注意:

  1. 在拍片前要先統一所有攝影器材的拍攝尺寸及解係度,以免最後剪輯時讓畫面出現黑框。
  2. 在拍片之前,一定要讓小朋友做好分鏡,正式開拍時才不會不知道要拍什麼。 
  3. 拍片之前先將需要的道具準備好,這樣正式拍攝時會更流暢。 
  4. 配樂選擇時要注意著作權或智財權問題,如果可以,儘量選擇創用CC授權的音樂。 
  5. 影片剪輯軟體的使用要熟練,因為影片剪輯是整個拍片過程中最花時間的,軟體使用越熟練,剪輯影片的時間就越短。 

  最後的成果雖然比起專業團隊的作品有很大落差,但讓我們體認到拍片的辛苦與樂趣。以後也希望能讓小朋友體驗拍片的喜悅。
 

1 則留言:

  1. 天來老師好:
    我是您班上晨崴的爸爸,

    因為生活和工作上對於影片後製及編輯有些微接觸,
    偶然和晨崴到這兒印作業看到您團隊的微電影時特別覺得有趣,

    同樣贊成影片編輯的確是最花時間的,
    以往我用會聲會影, 目前使用Apple上的iMovie,
    似乎它的封閉式系統讓軟硬體流暢度大加分,
    編輯影片的確省力多了,

    雖然知道這裡主要目的是讓學員了解分鏡拍片概念,
    但如果有大量影片如小朋友成長影片需處理的話,
    Apple應該會讓你感動到流淚呦, 力推 ~

    回覆刪除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