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天來圖庫]隆田考古展示室

  隆田考古展示室位於隆田火車站出口左側約二百公尺處,原為台鹽公司的辦公廳,後來因業務轉移至新營不再使用而荒廢。2006年,台大考古隊因「石橋遺址」搶救挖掘作業而借用此處,後來除考古工作使用外,還成為兼具有教育功能的展示室,為台南市歷史建築。

  隆田考古展示室的工作人員十分熱情,一聽我想參觀展示室,雖然只有我一人,但立刻將展示室的燈光及冷氣打開,我問工作人員平時為什麼沒有開燈及冷氣,工作人員說一年的行政事務費只有七十萬元,所以必須力行節約,讓我感受到在此工作研究人員的辛苦。
  隆田考古展示室主要陳列石橋遺址及南科國小搶救考古的陶器文物,以及大坌坑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與西拉雅平埔族在文化上傳承的關係。主要展示空間並不大,但在工作人員熱情的解說下,真的覺得是在碩大的寶庫。從工作人員的解說中,我瞭解許多有趣的考古知識,例如破碎的陶片比完整陶器更能顯示當時人們日常生活的情況;挖掘出土的器物不可以淸洗太乾淨,因為會將先民曾使用過的痕跡洗掉;因海平面高度的改變及地殼隆起的速度差異,地底下13公尺還是有可能發現先民遺址。還有「蔦松」二字在西拉雅平埔族的語言有「河流」的含義,所以上蔦松就是指河流上游。
  從隆田考古展示室的展示內容,不用花太多時間,我們可以對台南的史前文化有更淸楚的認識,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