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天來圖庫]臺南市環保教育園區

  臺南市環保教育園區是由「藏金閣」、「回收傢俱典藏館」(「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場長宿舍)、「綠教育生活館」三棟建築物組成,是臺南市政府推動環境教育、資源回收再利用及低碳城市計劃的重要據點。
  「府城藏金閣」以回收傢俱再利用為重要工作項目,清潔隊員回收之大型傢俱,均由藏金閣的工作人員整理修繕後,再以低價出售或公告拍賣,不但可以延長物品使用年限、減少垃圾量,更可為市府增加一筆小小的收入。
  「回收傢俱典藏館」是使用市定古蹟「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的場長宿舍,將回收傢俱中具代表性或較稀有的傢俱,整修完畢後陳列於典藏館中,作為歷史與環境教育的教材。由於建物老舊,為減少遊客對古蹟的傷害,目前本館除事先團體申請才能參觀外,只有利用藏金閣每月一次拍賣會當天的上午九時至十一時才有開放。
  「綠教育生活館」則是作為環境教育DIY教學的活動場域,也是臺南市的低碳城市辦公室,規劃臺南市整體低碳政策推動宣導之平台。
府城藏金閣
回收傢俱典藏館
綠教育生活館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博物館_台南_環保教育園區
2.個人圖庫連結:日式建築_台南_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
3.臺南市環保教育園區網站

  學校週三進修安排參觀府城藏金閣,是我十分期待的活動,除了可以更清楚瞭解藏金閣與環保教育園區的運作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參觀一直想進去看卻沒有機會的「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的場長宿舍。
  從藏金閣的解說人員介紹中可以清楚感受到,在他們的心目中,所有的回收物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寶物。從現場展示的物品中,修繕與創新的商品,看起來那麼光鮮亮麗、充滿創意。如果沒有人告訴你,跟本不可能知道這些都是市民不要的,回收再利用的物品。也十分佩服藏金閣工作人員,一雙巧手付予舊物新生命。對不在意使用二手傢俱的人而言,府城藏金閣是一個大寶窟,只要常來逛一逛,一定會滿載而歸的。
  而能參觀「回收傢俱典藏館」,也就是「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的場長宿舍,更是一件樂事。由於本建築並未經過大規模的整修,只靠之前入住公務人員的簡易的修繕,使得走入宿舍內必須保持小心翼翼的狀態,因為地板走起來軟軟的,不是很牢固。不過也因為這樣才有老房子的感覺。市府其它修繕完畢的古蹟看起來都很新,一點古蹟的感覺都沒有。  
府城藏金閣修繕後之傢俱陳列
利用回收之材料重新製作之小型商品
環境書苑~二手書的交換平台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場長宿舍內部樣貌
回收傢俱典藏館收藏之早期日式醫藥箱
早期衣櫥(內有防盜機關,十分有趣的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