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安平蚵灰窯文化館(安平蚵灰窯暨附屬建築)

  蚵灰產業是荷西時期便存在臺南之傳統技藝,而安平蚵灰窯是臺灣地區唯一僅存的蚵灰傳統產業建築。臺南市政府將舊有製灰房及儲灰倉庫改建為蚵灰窯文化館,展示蚵灰的製作過程與介紹安平歷史,並保留原有的蚵灰窯建築,讓民眾參觀體會蚵灰的燒製。而安平蚵灰窯暨附屬建築於民國95年(西元 2006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全臺唯一的蚵灰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博物館_台南_安平蚵灰窯文化館(安平蚵灰窯暨附屬建築)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安平蚵灰窯暨附屬建築
3.臺灣大百科全書:安平蚵灰窯暨附屬建築
4.文化部地方文化館_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5.臺南市政府文化局_古蹟營運科_古蹟景點:安平蚵灰窯暨附屬建築

  從安平蚵灰窯文化館參觀過程中,可以深刻體會先人善用在地資源,製作出屬於在地建築材料的創造力,這樣的創造力為安平的建築形塑出與眾不同的獨特風格。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的外觀只是一片綠色的圍籬,我們很難聯想到在圍籬的另一面就是臺灣唯一留存的蚵灰窯。雖然到達時間已經快要下午五時,只能走馬看花的簡略看過,但是從蚵灰窯文化館的介紹中還是可以清楚瞭解蚵灰產業的歷史演進與蚵灰的製作過程,及背後所呈現的沿海居民的生活文化內含。值得有空時再度前往細細觀看解說。
安平蚵灰窯外牆
安平蚵灰窯的倉庫(現改建為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蚵灰製造場的蚵灰篩取槽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展場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