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捷達「可立可小學堂」即時反饋系統使用記錄

~寫在前面~
  這篇的出現是有原因的。上學期中,在噗友蠅狼glglace(江明勳老師)的介紹下,向捷達公司的翁副總借測這套「可立可小學堂」,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覺得真的是一套不錯的即時反饋系統,因此留下這篇使用記錄,提供參考!(生性懶散,這篇文章拖了很久才完成!)
  另外,本文重點在使用上的感覺,所以不會有操作步驟介紹,如需操作步驟,請上捷達網站的下載專區下載使用手冊參考。
「可立可小學堂」產品外觀
一、開箱
  「可立可小學堂」內容有學生端的遙控器、教師端遙控器與接收器,東西很簡單。相關程式可以上捷達公司網站下載,由於從借測開始到現在,程式已經更新好多次,功能一直在增加。建議使用教師常上去下載最新版的程式,相信每次都會有令人驚喜的新功能

二、出題系統與題庫評量(測驗活動)
  「可立可小學堂」的FingerClick評量系統共分為五個主要功能,一般最常使用的是出題系統與測驗活動。
  在進行測驗活動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製作題庫。FingerClick可以匯入題庫光碟或題庫CSV,再進行修改使用,個人覺得滿方便的,可以節省許多出題的時間。
  在命題的過程中,可以指定每一題的配分、答題時間及是否為搶答題等細部設定,善用這些設定,可以產生許多教學上的變化。
  測驗活動的第一個活動是題庫評量,將上面出好的題庫讀入,即可進行測驗。不過在進行評量活動時,小朋友曾反應題目及選項的字比較小,經過修正題庫字型大小,有改善,但效果有限,可能我還沒有更深入的玩出題系統,不知從何處修正版型。

在答題的過程中,哪一位小朋友沒有作答或一直亂按,從螢幕中都可以一覽無疑,能夠馬上提醒與制止;如果有人答題太慢,班上小朋友還會向他抗議,催促他趕快作答。
三、使用簡報檔(ppt)進行命題與測驗
  除使用出題系統與題庫光碟的出題方式之外,也可以直接將題目作成PowerPoint格式的簡報檔,再由測驗活動的簡報模式叫出進行測驗活動。使用這個方式可以完全避開使用出題系統命題時可能出現題目字型太小的問題。透過PowerPoint的增益集,還可以指定每一題的配分、答題時間;唯一的麻煩就是比較花時間。
   使用搶答模式時,可以顯示搶答者的姓名,在活動進行中,小朋友的反應十分熱烈高昂,是提昇學習興趣的好工具。
四、即問即答模式
  FingerClick評量系統的活動中,本人最常使用的是「即問即答」模式,因為它最方便,不用事前命題,只要將螢幕中的畫面擷取下來,即可完成出題,馬上讓小朋友回答。本人常常在教學過程中,使用即問即答」模式,讓小朋友使用遙控器答題,使用這個方式,馬上就可以知道小朋友是否真的理解我上課的內容;也因為我隨時都會佈題,小朋友上課態度比較專注。而且即問即答」模式還有電子白板的使用方式,老師可以在題目畫面上用不同顏色的筆畫重點及打字,教學上十分便利,也是我最愛用的模式。
  「即問即答」模式螢幕擷取有三種方式:指定視窗、指定區域及全螢幕。上課隨時都可以將題目擷取進來讓小朋友作答,瞭解學生的理解狀況,隨時改變教學的步調與方式,是很方便的形成性評量方法。
五、評量報表
  即時反饋系統最重要的不是花俏的答題方式,而是答題完畢,對學生答題內容的分析。這個部分「可立可小學堂」做得相常棒,在答題的過程中隨時可以看到學生答案的分布狀況,讓老師可以知道學生哪裡比較可能出問題。活動結束後,更可以從評量報表中得到更多訊息,例如:學生成績紀錄、試卷分析紀錄等。從這些紀錄中我們可以分析小朋友還有那些學習內容尚未精熟,老師就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對小朋友做後續的補救教學。
六、結語
  其實現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即時反饋系統的網站,像Socrative、Kahoot等,只要學生端有行動載具,就可以免費使用,但畢竟是國外網站,操作上並非那麼容易,而且後端的學習效果分析也比較陽春。但是「可立可小學堂」即時反饋系統,畢竟是臺灣商針對在地教育現場的需求所研發出來的系統,全中文化的操作模式,對英文苦手的我而言,使用上比起國外網站便利許多。
  雖然這套「可立可小學堂」,如果以教師一人之力購買,好像貴了一些(實際價格我也不知道)。不過學校如果有經費,倒是可以推薦學校採購一定數量,再訂定規範,方便教師們可以輪流借用,這樣的使用效益會比一個教師買一套更大。
  我認為即時反饋系統在教學的運用上有非常多的可能性,教師們只要多使用多思考,一定可以發現更多適合小朋友、提昇教學效能的使用方式。不管有沒有購買使用「可立可小學堂」,即時反饋系統都是一個值得探索的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