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天來圖庫]原英商德記洋行、安平樹屋與朱玖瑩故居

  「原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8年(西元1867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主要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日治時期因專賣制度造成洋行經營無法繼續,英商德記洋行結束安平的業務,只貿下臺北的公司。日本人取得德記洋行建築後,改為「大日本鹽業會社營業所」。二戰後,建築作為臺南鹽場辦公處使用,後於民國68年(西元1979年)由臺南市政府收回,整修後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使用。民國74年(西元1985年)指定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安平樹屋」原為德記洋行的倉庫。後來荒廢不用,被榕樹占據,形成榕樹與建築共存的奇特景象。
  「朱玖瑩故居」原為日本鹽業會社的宿舍,二戰後做為臺鹽員工宿舍。書法家朱玖瑩先生曾任臺灣製鹽總廠總經理,直到退休後皆居住於此。朱玖瑩先生去逝後,臺南市政府於民國98年(西元2009年)整修宿舍,將住所改建為展場,陳列朱玖瑩先生的書法作品並做為書法比賽之作品展場。
「原英商德記洋行」正門
「安平樹屋」一景
「朱玖瑩故居」正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洋行_台南_原英商德記洋行
2.個人圖庫連結:觀光_台南_安平樹屋
3.個人圖庫連結:藝文_台南_朱玖瑩故居
4.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英商德記洋行
5.維基百科:原英商德記洋行
6.維基百科:安平樹屋
7.維基百科:朱玖瑩
8.臺灣大百科全書:原英商德記洋行
9.臺灣大百科全書:安平樹屋
10.臺灣大百科全書:朱玖瑩
11.「朱玖瑩故居」展館重新開幕記者會

  目前臺南市政府將原英商德記洋行、安平樹屋與朱玖瑩故居整理為一個園區,售票開放參觀票價全票50元、半票25元。身為臺南市民,可以憑身份證免費入園參觀。在這個園區裡,可觀看榕樹與建築物共存的景象,可以讓小朋友在草坪上遊玩嬉戲,可以體驗水車風情,可以參觀臺灣發展的歷史演變,可以欣賞美妙的書法作品,多種體驗都可以在一個園區裡完成,這裡是一個非常棒的休閒景點,非常值得一遊。
「原英商德記洋行」的拱門造型
「原英商德記洋行」是二樓洋房
「原英商德記洋行」正門一景
「安平樹屋」一景
「安平樹屋」一景
「安平樹屋」外水車
「朱玖瑩故居」的日式宿舍
安平寄廬
「朱玖瑩故居」二樓書法作品展覽:蘇軾「水調歌頭」草書
「朱玖瑩故居」一樓書法臨摹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