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天來圖庫]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

  「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創建於西元1926年,掌管進口驗關,為當時南部地區對外的貿易窗口,安平碼頭位於其側,各國商船雲集。但此一地位因高雄港的開闢、安平港的淤積而漸漸喪失。民國67年(西元1978年),安平支所移至新安平港,本建築從此閒置不使用。後於民國92年(西元2003年)由臺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現做為運河博物館,及委外經營鹽創商品展售、餐飲服務等。
  「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建築上屬於「和洋混和式構造」,可看出濃厚的日式風格,但又帶有歐洲的的建築樣式,本建築內部沒有天花板,直接可以看到屋頂的結構,這在很多日式建築都可以看到,不知是不是通風考量,因為在建築物中完全不會感受到悶熱的感覺。而做為「運河博物館」,內部展示不少海關物品與安平運河的歷史介紹。逛累了也可以去喝點咖啡,看看旁邊的風景,感覺十分愜意。
「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正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衙署_台南_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
3.維基百科:運河博物館
4.臺灣大百科全書: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
5.臺南市政府文化局_古蹟營運科_古蹟景點: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
6.夕遊鹽之旅:夕遊水逸埠頭

  「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目前委外由皇尚企業經營,結合鹽業旅遊景點與鹽創商品,將此處古蹟另命名為「夕遊水逸埠頭」,帶給古蹟新的生命與新的感動。最近看到許多委外經營的古蹟景點,有許多人群聚集,在這些古蹟中穿梭,享用餐飲,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我覺得臺南市府目前的委外經營模式,不但讓古蹟有了人氣,更讓古蹟成為市民的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樣古蹟的維護就能得更多市民的認同。
「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出入口
原木查驗鐵製烙印
台南關呈印
引繼書
「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屋頂木製桔構
防空洞(現因安全考慮,封閉不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