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天來圖庫]原台南公會堂.吳園

  「原臺南公會堂」園區主要包含臺南公會堂及吳園兩建築。吳園創建於清道光年間,由地方士紳吳尚新所建,曾經與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園邸合稱「台灣四大名園」。但因日治時期吳家家道中落,加上日人需要一個民眾集會場所,吳家在政治壓力下捐出土地,興建臺南公會堂及圖書館等建築,只剩臺南公會堂後方有部分排屋、假山、水池等舊建築被保存下來。近年修復後作為吳園藝文中心使用,目前有臺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進駐。
  原臺南公會堂創建西元1911年,主要作為民眾集會場所使用,二戰後曾為空軍新生社和軍友社使用,後來長期做為臺南社教館使用。民國83年(1998年)臺南社教館遷移至五期重劃區後,於民國87年(1998年)公告為市定古蹟。臺南公會堂的正面建築,如同日治早期的建築一樣,大量運用歐式建築之樣貌,但公會堂除濃厚歐式建築風格外,又使用臺南在地的建材,使得本建築又帶有一些在地本土風情。
臺南公會堂正面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藝文_台南_原台南公會堂(含吳園)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台南公會堂
3.維基百科:原臺南公會堂
4.維基百科:吳園
5.臺灣大百科全書:原臺南公會堂
6.走讀台灣- 台南市- 日據建築風情- 原臺南公會堂
7.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臺南公會堂

  印象中常常辦活動的臺南社教館~原臺南公會堂,是我小時候常常經過的地方,但是從來沒有到公會堂的後面看過,不知道原來公會堂後面別有洞天,有如此傳統中國風的的庭園建築。從資料上可知,原本的吳園面積極大,包含整個遠東百貨公司(大遠百),只可惜在日治時期被破壞,只剩下一點點的建築。
臺南公會堂正面建築的花紋
臺南公會堂屋頂樣式
吳園一景
吳園一景
吳園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