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TPET6]會後心得:充滿能量的一場分享盛宴

  每年的六月我都會十分緊張,因為期待以久的教育噗浪客年會就是在每年的六月份報名,尤其是這幾年教育噗浪客社群在多位神人級伙伴的努力下,打開了知名度,報名十分踴躍, 所以當報名的季節來臨時,我總是天天緊盯著螢幕,生怕漏掉任何一個訊息,而無法報名成功。而每年報名必交的心跳300則是我一年的教學檢視,如果這一年在教學上沒有新的想法,心跳300就很難寫,這也迫使我在教學現場時時仔細思考,經常檢視自己在教學上能否還能有那些新的作為。總之,為了能參與噗浪年會,雖然個人能力有限,但是事前的準備工作可是十分認真的。

  今年第六屆教育噗浪客年會的第一場課程是由台大葉丙成教授主講的「台灣教育的下一步」,葉教授對教育的熱忱眾所周知。我第一次知道葉丙成教授是在去年的家長質擬概數教學事件,葉教授對家長不重視教學專業的態度十分氣憤,當時在百忙之中連續寫了三篇文章捍衛教師的專業自主權,深深影響我的教學思考方向。這次噗六演講也是從這裡出發,強調教師提升專業素養的重要性,並提出教師剛性組織,教師代言人的制度來替教學現場的老師發聲。個人覺得葉教授提出的教師剛性組織的概念不錯,但很難執行,從教師會及教師工會的現況,就可以知道教師剛性組織在台灣十分有可能變成爭權奪利的工具;但是教師言人制度十分可行,目前教育噗浪客中就有許多代表性的教師,如ㄚ亮校長、張崴耑老師(社會)、吳月鈴老師、鍾昌宏老師(自然)、張哲剛老師、葉士昇老師(資訊)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只要當社會上發生重大教育事件,教育現場的教師多推薦這幾位老師發言,代理代言人制就自然而然的形成。
今年噗六年會有許多創新,第一天下午諾亞方舟與噗浪咖啡烘培坊的分組課程就令我印象深刻。以前參加年會,由於我比較內向,不善主動與人聊天講話,所以能認識的人十分有限,但是今年在諾亞方舟的分組活動中,讓我至少可以認識五位新伙伴,而這次本組的成員除澎湖人外,還有許多神人級高手在,從各位老師的言談中我學到許多。噗浪咖啡烘培坊的心跳300第一次發表,讓我學到許多創意教學的點子,如林怡辰老師的作文教學,QRCORD在音樂課上運用,再再令我驚喜萬分,未來在教學上又有許多新花樣可以做做看了。只是這次諾亞方舟的分組活動只有一個下午,十分可惜。個人認為第三天有分組成果發表,其實這三天都可以維持分組活動的方式進行,讓同組成員坐在一起,不但可以繼續討論分組發表內容;台上發表時,台下同組成員更可以彼此討論講演內容,讓台上台下激起更多火花。如果要多認識其他噗友,可以利用三餐吃飯時及夜間隱藏課程的時間來進行交流,不會因為同組三天坐在一起而影響認識其他噗友。
第二天的專題演講是由劉遠楨教授主講的「臺灣中小學行動學習推動現況與展望」,除了讓我知道臺灣行動學習推動的成效外,更重要的是開始思考行動載具能為教學現場帶來那些可能的改變;演講中也提到許多以前不清楚的教學法,更可以讓我思考如何運用到日後的教學上。只是提到教育部的行動學習計劃,就讓我想到前一天楊司長提到的中小學缺乏教育經費,可以從部裡或縣市政府的計劃申請開始,這樣就可以有經費做事。只是個人覺得申請計劃雖然教師反彈會比較少,但會有成果壓力,一定要有成果或績效,這可能帶給現場教師更大的壓力。像本校有參加教學卓越競賽,負責的主任老師常忙到半夜才睡,這沒有多少老師能長期為之。所以我覺得暫時還是靠自己,努力做自己想做的教學研究,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沒有學校和家長的壓力,專心於教學現場;等日後在校內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教師,再向教育部申請專案活動。
  接下來的兩場教育相對論討論數位閱讀v.s.傳統閱讀與Android v.s. IOS,在聆聽台上大師們精采的開釋後,個人覺得不管是使用哪一種工具,重點是有沒有對自己的學習有所助益,如果有,即使是採用傳統閱讀的舊方式,仍然是好的學習方式;如果沒有效果,即使使用最貴最新的IPAD平版,它依舊只是一個玩具。今年的心跳300課程加上即時反饋系統的評分機制,真的太刺激了,還好我不用上台分享,不然我不是心跳300而已,而是直接當機,實在是太恐怖了。不過能上台分享的內容,都是各小組最有亮點的,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精采萬分,我只知道在整天課程結束後,還因為腦袋裡放入太多資訊而產生一種當機的感覺。
  第二天下午的瀑流課程是所有課程中最令我感到三心二意,因為所有的課程我都想聽,但是只能三選一,所以一開始我先聽A場地的個人發表,風聆老師的google地球在教學上的使用、香吟老師的音樂融入社會科教學等課程,易霖主任的龍卷風製造機,令我印象深刻。後來移動到B場地, 結果人太多進不去,只好再移到C場地聽廠商的分享。本來想聽捷達即時反饋系統的新應用,沒想到進去聽時捷達的場次已經結束,覺得十分可惜;其它廠商的分享中我最有興趣的是NAS系統,尤其是有一款隨身NAS,還有無線路由的功能,讓我十分流口水,好想要呀!這次的瀑流課程十分有創意,讓我可以依個人喜好接觸不同的課程。不過我有兩項建議,第一、廠商的分享能夠事前公布,以免讓人有因資訊不足而錯過的遺憾;第二、三場地的換場如果能同步,就不會害怕因從中途插入而影響到演講者發表心情。
第二天的晨跑活動,感謝主辦單位的細心籌畫,讓大家可以透過慢跑身體會日月潭的美景,我因為前一陣子騎腳踏車摔車受傷,無法跑步,只能以走路的方式完成活動,真的很感謝主辦單位在終點線等我慢慢到來,並頒發給我一張精美的完成證明,令我萬分感動。第三天早上則是和幾位噗友漫步日月潭步道,在散步的過程中,大家閒聊個自教學現場碰到的問題與心得,讓我瞭解各縣市教育的現況,不但健身,更有健心的效果。
兩天晚上七點起的夜間隱藏課程,個人認為是噗浪年會最具特色的精華課程。在吃吃喝喝中我認識許多教育界的先進。第一天晚上新認識新北市的陳香吟老師,從閒聊中才知道我們有共同認識的老師,真的要感嘆臺灣真是小啊!而張原禎老師提供徽章壓製機讓眾噗友實際體驗,十分新奇有趣,我也壓製了四個有趣的徽章,真的十分感謝原禎老師。第二天晚上和張崴耑、黃紹維老師聊天,親身體驗大師的風範, 只可惜忘了和紹維老師合照,十分遺憾。
  這三天的噗六年會再度補充大量的教育能源,讓我有能力面對未來一年全新教學班級的挑戰;在噗六年會中學習到的教學概念與教學技巧,利用這個暑假好好思考,準備運用於未來的新班級。年會的最後與江明勳老師討論自由教科書的構想,討論到利用google site平台進行教師資源整合,這是一個非常有雄心的計劃,也是我心中希望達成的目標。因此未來的一年,我會配合江明勳老師的自由教科書計劃,持續進行「天翔天際一片羽─天來圖庫」的教學素材建置工作,也會利用網路眾噗友的資源技術,充實自己的部落格教材內容,總之,期待未來一年能有充實的教學生活,更希望能將教學成果於噗七年會呈現給所有噗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