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二鯤鯓砲臺(億載金城)

  一般我們習慣稱為「億載金城」的「二鯤鯓砲臺」,是日軍引發牡丹社事件後,由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主持興建,於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年)九月開始動工,直到光緒二年(西元1876年)八月,歷時二年才完工,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西洋式砲台。「二鯤鯓砲臺」在中法戰爭和劉永福抗日期間(西元1895年),都曾發揮防禦外敵的功能。日治時期,「二鯤鯓砲臺」雖然失去軍事上的功能,但卻成為日人推薦的府城名勝,並加以維修整理。光復後,曾經荒廢一段時間,直到民國六十四年(西元1975年),建成一百週年紀念時,才由臺南市政府加以整建,成為今日之樣貌。 民國七十二年(西元1983年)指定為一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
  億載金城建築形制上,是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四個角落稜堡凸出,中央城牆內凹。砲台四周設有護城河,砲台上分置大砲五尊、小砲十一尊(目前現場只有一尊小砲為真砲,其餘為臺南市府修建時所仿製之觀賞砲),中央則為操練場;與外界只有一個城門連接,原設有木橋一座跨越護城河,後於日治時期毀壞,改建為水泥橋至今。
億載金城正面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城樓_台南_億載金城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二鯤鯓砲臺(億載金城)
3.維基百科:二鯤鯓砲臺
4.學習加油站:億載金城
5.走讀台灣- 台南市- 安平追想起- 億載金城
6.安平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億載金城
7.台南觀光(官網)-景點介紹:二鯤鯓砲台(億載金城)
8.【府城舊事】‧古蹟巡禮‧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如果於非例日前往參觀,環境清幽,可以坐在椅子上享受一個下午的清涼;或者站在面海的稜堡上,看著臺灣海峽(其實是安平港區),想像著當年發砲攻擊法國及日本海軍時的英姿,也是十分快樂的事。而護城河目前有遊艇業者經營,可以搭船繞行億載金城一圈,也是另外一種瞭解億載金城風味的一個好活動。
億載金城導覽平面圖
二十吋後膛小砲
真砲的砲管會有腔線,仿製砲沒有
面海的英國阿姆斯特朗大砲(仿製)
沈葆楨銅像
億載金城中央操練場
億載金城內門額題「萬流砥柱」
億載金城護城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