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學習筆記01:HTML網頁的基本結構

  這個學期學校資訊組胡政文老師組了一個PHP的讀書會,指導學校資訊老師程式設計的能力,我也很榮幸的加入這個讀書會,希望利用機會將之前沒學好的html &php重新學習起來。因此決定將相關學習的內容整理於此,做為一個初學者的學習紀錄。
------------------------------------------------------------
HTML是Hyper Text Makup Languge的縮寫。

HTML網頁文件是由HTML標籤所組成的,每一組HTML標籤包含開始標籤< >和結束標籤</ >。

基本的HTML網頁文件的結構如下:
<!DOCTYPE html>
<html lang="zh-tw">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網頁的標題</title>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網頁內容描述">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關鍵字1,關鍵字2">                        
    <meta name="author" content="網頁作者">
  </head>
  <body>
    網頁內容
  </body>
</html>


  • <!DOCTYPE html>

宣告本文件是HTML5的網頁文件,一定要放在第一行,前面不可以有空行,也不可以省略。

  • <html></html>

表示接下來的的內容是html文件,是網頁的根節點。
可在此標籤內設定lang屬性,用來表示網頁的語系。en表示英語語系;zh-tw表示繁體中文語系。

  • <head></head>

表示HTML標頭的宣告,可在這組標籤內設定網頁標題及meta元素資訊。在<head>標籤內的內容並不會顯示在網頁中,但可供瀏覽器判讀及設計者閱讀之用。
meta元素中的charset屬性可以指定網頁所使用的文字編碼,UTF-8是指萬國碼。
meta元素中的name屬性表示網頁的特性項目,而content屬性表示項目的內容。

  • <title></title>

是指定網頁的標題,會顯示在網頁瀏覽器上面。

  • <body></body>

表示HTML文件的主體,所有網頁內容都會在此區塊中撰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