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分享]手繪圖_高雄_高雄市桃源區行政區圖

  桃源區位於高雄市東北部,與南投縣信義鄉、臺東縣海端鄉、花蓮縣卓溪鄉、嘉義縣阿里山鄉及本市那瑪夏區、甲仙區、六龜區、茂林區相鄰,面積約929平方公里,人口數為4220人(民國105年12月底資料),是高雄市人口密度最低、面積最大的區。玉山國家公園及茂林國家風景區分別涵蓋本區部分範圍。本區建山里被六龜區環繞,為本區之飛地。
  桃源區舊時被原住民稱之為「加拉猛」(嘎拉鳳)。日治時期以此地最大的原住民部落「雅你社」為名,稱之為「雅你」(雁爾),劃歸高雄州旗山郡六龜分室管轄。戰後改設高雄縣雅爾鄉,之後又改為高雄縣雅你鄉,後於民國45年改名為桃源鄉。民國99年12月25日,高雄市、高雄縣合併改制為新直轄市,改為高雄市桃源區。
  桃源區族群主要為布農族,也有少數拉阿魯哇族及排灣族,是山地原住民區。但在民國99年縣市合併後,失去原本具有的地方自治權和地方自治團體地位,成為高雄市的派出機關。但族人極力爭取自治,於民國103年12月25日,配合《地方制度法》修正,賦予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地方自治權,桃源區再次改制為具有公法人地位的地方自治團體,成為高雄市轄域內三個區民可選舉區長與區民代表的市轄區之一。
高雄市桃源區行政區圖


相關連結:
1.圖庫:手繪圖_高雄_高雄市桃源區行政區圖(Flickr相簿)(Google相簿)
2.高雄市桃源區公所
3.維基百科:桃源區
4.鄉土教學網頁~布農族



  桃源區高山林立,列名百岳的高山有十餘座,其中玉山為臺灣第一高峰,為高雄、嘉義、南投三縣市的界山。本區主要道路為臺20線南部橫貫公路,但 因莫拉克風災受損嚴重,目前只能通到梅山口。
高雄市桃源區區內百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