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內政部臺灣行政區域圖」網站介紹

  之前在進行手繪地圖製作時,最麻煩的一點就是取得相關行政區的地圖資訊,常常要找遍所有縣市政府及鄉鎮區公所的網站,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找到相關資訊,十分不便。最近決定重新開始繪製手繪地圖之後,就希望能有更方便的方案,在網路搜尋中發現了這個由內政部所製作的臺灣行政區域圖網站,內容豐富,讓本人在取得相關地圖資訊時便利許多,於是將這個網站的操作方式記錄下來,以利後續之使用。
  不過這網站的地圖資訊並非最新,可能會出現地圖內容與現今狀況不同(例如高雄市桃源區的拉芙蘭里在本網站地圖仍然以舊地名梅蘭里出現),使用上必須留意。

「內政部臺灣行政區域圖」網站連結位址:http://taiwanarmap.moi.gov.tw/moi/run.htm
「內政部臺灣行政區域圖」網站首頁


本站共有快速定位、圖層控制、中英地名查詢及臺灣各級行政區域圖四個功能。

  第一個功能是「快速定位」,可以使用行政區、道路、旅遊景點、政府機關、交通設施、文教機構項目進行快速定位,找出所需的地點地圖。下圖是使用旅遊景點定位的操作結果呈現。

  第二個功能是「圖層控制」,簡單來說就是選擇地圖中所要呈現的相關資訊。以前面搜尋「延平郡王祠」為例,原本搜尋得到的地圖中除原本要旅遊景點有古蹟、學校、政府機關等相關資訊, 但本人覺得太過複雜,可以將其中不需要的項目取消,讓地圖畫面能聚焦在本人相要的項目,更簡單、清楚的呈現。以下兩圖是使用「圖層控制」的前後差異。

  
  第三個功能是「中英地名查詢」,本功能可以查詢地名的通用拼音及漢語拼音。(不過本人覺得這個功能不好用,中華郵政的中文地址英譯及教育部終身教育司中文譯音轉換系統更好用)下圖是查詢畫面。

最後一個功能是「臺灣各級行政區域圖」,本功能可以查詢臺灣全圖、縣市行政區域圖及鄉鎮行區域圖。是本人在繪製手繪地圖時最需要使用到的功能。在操作時會有彈出新視窗, 有些瀏覽器會阻擋,所以要記得設定同意本網站的彈出新視窗功能。操作畫面如下(以查詢高雄市內門區為例)。




1 則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