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天來圖庫] 鹽水八角樓、永成戲院、橋南老街

  鹽水是臺灣早期的經濟重鎮,古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月津即今日的鹽水,可見早期鹽水地區的繁華與人文彙集的景象,也因此在鹽水地區留下許多古蹟與景點,本文以鹽水八角樓、永成戲院、橋南老街三景點簡介。
  鹽水八角樓創建於清道光27年(西元1847年),為鹽水地區富商葉開鴻聘請唐山師傅來臺所建的樓閣宅第建築,全屋以中國福衫及石灰石磚為主要建材,歷時10年才完成。原為坐西朝東的三進大厝,後因築路與戰事,最後僅留今日所見的第三進。八角樓因屋頂八角分執而得名。西元1895年乙未戰爭時伏見宮貞愛親王曾將八角樓作為下榻處與軍事指揮所,日後為紀念此事,除將八角樓改建為「伏見宮貞愛親王紀念館」,並在屋前豎立「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的石碑。八角樓於民國九十二年(西元2003年)年5月27日公告為歷史建築,民國九十八年(西元2009年)年5月11日公告為縣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鹽水永成戲院原為建於西元1942年的「臺南州米穀納入組合-廣內義久調製工場籾收容倉庫」,屋身為紅檜木。後因二戰戰火毀損,於民國34年改建為戲院,直到民國80年(西元1991年)結束營業。後整修改建作為地方藝文活動場地使用。現以新營文化中心外館身份提供電影海報展覽及藝術文化電影播放之用。
  鹽水橋南老街因位於興隆橋之南而得名。在清代因臨近鹽水舊港,為當時最繁榮的街道,也是清代鹽水通往府城的交通要道。糯米橋墩、泉利打鐵店、橋南歷史文物館、橋南咖啡屋等景點為遊客到橋南老街必到之處。
鹽水八角樓
相關連結:
1.圖庫:宅第_台南_鹽水八角樓(Flickr相簿)(Google相簿)
2.圖庫:藝文_台南_鹽水永成戲院(Flickr相簿)(Google相簿)
3.圖庫:老街_台南_鹽水橋南老街(Flickr相簿)(Google相簿)
4.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鹽水八角樓
5.新營文化中心外館介紹:永成戲院
6.台南市政府觀光遊遊局:鹽水橋南老街
7.維基百科:鹽水八角樓
8.維基百科:永成戲院
9.維基百科:橋南老街



  一般人對於鹽水的印象都停留在鹽水蜂炮,但鹽水的美並不只限於蜂炮而已,在鹽水在地居民及文史工作者共同的努力下,鹽水已經陳舊的過往有了全新的風貌,只要遊客能停下腳步,細細品味鹽水,相信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獲的。
泉利打鐵店
永成戲院
「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