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414圓富國中事件的心得感想

<原發表日期:2005-04-17>
-----------------------------

  九十四年四月十四日這天,對圓富國中所屬的各國小教職同仁而言,想必是非常不好過的一日。個人覺得整件事情誰對誰錯社會自有公斷,在此不做評論,但是從這整件事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些什麼,這才是必須細細探索的。
  從這件事中,個人覺得下列三點是我們必須時時留心的:
  1. 教育是良心事業,斷不可因自己的利益而影響學生。因此教學活動與個人進修之間應如何取捨,實有賴各位教育界同仁深思。
  2. 危機處理的重要性,在此張顯。當整件事情引爆(自由時報的新聞發布)之時,單位主管應該做的事是立即查明真相、具實告之,而不是一味推諉責任,更不可不當一回事,以免火上加油,讓事件更加惡化。
  3. 重視大眾媒體的影響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古有明訓,當事情發生後,新聞媒體來到學校請求採訪校園特色之時,學校所有同仁應有警覺,記者不可能沒有理由就到學校採訪,因此不可聽信記者一面之詞而讓其進入校園,更不可任由記者指揮取景,以免受害而不自知。

  國富國中事件目前雖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但終就有平息的一天。但教育事業是細水長流,永不間斷的志業,我們身負教育下一代的重責大任,必須時時警惕自己,不要忘了教育的重責大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