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2007-05-07台南縣兩所數位機會中心參訪記錄

  今天(5/7)參加教育部所辦理的數位機會中心培訓活動,詳細活動內容另文敘述,在此記錄下午參觀將軍DOC(漚汪國小)和東山DOC(高原村活動中心)的收穫與感想。

  下午三時第一天的課程結束後,我們搭車參觀DOC,第一站到漚汪國小,先由漚汪國小的校長與主任介紹漚汪國小的地理位置及將軍DOC的建置經驗談。從簡報的內容中,有幾點收穫:第一、DOC招生的來源有四個方向,學生(主要是課業輔導)、學生家長、外籍配偶及一般社區民眾;第二、DOC訓練出來的人員將是未來DOC志工的來源;第三、透過DOC會員的聯誼活動,讓會員們認同DOC,會主動參與DOC的活動(進館人數是教育部十分重視的成效指標);第四、透過DOC的運作,協助社區進行電子商務的規劃,促銷地方農特產品,讓DOC與社區共榮。
  接下來參觀將軍DOC的電腦教室,它的規劃是以三個品字形的座位安排,別具一格,十分有特色。

  另外也參觀漚汪的校園,從樹幹垂掛蘭花的培養,十分美麗。不過校園的植物修剪過度,人工斧鑿的痕跡十分明顯,加上PU跑道,使這所學校的校園並沒有特別引人注目的特色。
  結束將軍DOC的參觀行程後,一行人再搭車前往東山鄉高原村活動中心參觀東山DOC。

  從東山DOC的簡報內容中,發現其與將軍DOC的發展策略有相當大的差異,可能是由於東山DOC是由社區發展協會主導,所以發展規劃是以社區總體營造為重點,DOC是以工具性角色存在。東山DOC發展的重點有三項:咖啡產業的產銷、生態資源的調查以及社區人文產業的復原。

  在課程規劃上,由於青壯年人口的大量外移,社區只剩老人與小孩。因此除學童課輔的推動外,針對老年人口的課程亦與一般課程有相當大的差異。由於老人使用電腦的困難度較高,故課程設計應儘量簡化、生動化並與村民的日常生活結合,以將老人們的心留在DOC為首要任務。另由於村民在農忙時節無心力上課,在課程安排上亦需留心。
  另外從簡報中也感受到社區的向心力十分高,因此DOC的推動十分順利,這點是本校未來推DOC時必須注意與重視的。

  從兩處DOC的電腦教室規劃中都可以看到將電腦主機置於桌子下方,這讓整間教室看起來比較清爽舒適,值得本校DOC規劃時的參考。
  這次的參觀活動個人的收穫很大,看到主事者的熱情及全力以赴的態度,這實在值得我借鏡學習,雖然本校推動DOC時,一定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是我希望能堅持到底,讓學校、讓社區有浴火重生、再現光芒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