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晨讀10分鐘,提昇學習力

一、書名:晨讀10分鐘
、作者:南美英
譯者:孫鶴雲
、出版社:天下雜誌服份有限公司
、心得分享:

從曾志朗部長推動閱讀運動以來「閱讀」成為一門顯學,在各級學校無不全力推動鼓勵學童進行閱讀,有使用閱讀護照、有使用閱讀學習單,但成效如何則見人見智,沒有一個定論。這本「晨讀10分鐘」,則從養成閱讀習慣著手,每天早晨閱讀十分鐘,能讓兒童在早晨就讓頭腦活動起來,提昇學童在學校的學習專注力與學習效果。

「晨讀10分鐘」是韓國推動晨讀活動方式與成果集。在書中,作者提出了78種培養快樂閱讀習慣、增進學習能力的策略。重點在於從閱讀興趣的產生、閱讀環境的創造、閱讀習慣的養成到閱讀方法與策略。本書是一本手冊,適合教師及家長隨時翻閱,運用在兒童的閱讀指導上。

中討論到閱讀的質與量何者為重?結論是精讀比略讀對兒童的語文發展來得有幫助,每天讀兩三書是不正常的,只是將故事情節記下來,並沒有把書中優美的詞句學習起來,這樣對學童的語言學習是沒有效果。在閱讀習慣的養成階段或許可以不強調精讀,但想將閱讀的成效內化到兒童心中,反覆閱讀或說書的方式都可以讓兒童進化到精讀的可行方法。

書中也提到,如何讓兒童懂得挑選好書,而不會去選擇暴力等不良書籍。可以從帶領兒童到書局買書看書開始,書局有各式各樣大量的書籍,在挑選的過程中,家長及老師就可以從旁指導兒童那些書適合閱讀,那些書不適合。在兒童大量閱讀好書之後,兒童的閱讀品味就會養成,就可以不必擔心兒童會去看不良書籍了。

管如何,本書值得在教育職場上的我們細細閱讀,善加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