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永不退縮~給金竹六忠的畢業感言

「就算我現在什麼都沒有 擦掉了眼淚還是抬頭要挺胸
面帶笑容不氣餒往前衝 我越挫越勇 我永遠不退縮」
~永不退縮.任賢齊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總是常有心情低落的時候,是工作上的疲累?還是人際關係上的挫折?感覺上好像都不是。其實真正的原因是為了我這些可愛、充滿朝氣的六忠學生們,想到再過不久,這群活潑好動的孩子就將離開金竹,不得不心情越來越差。雖然我們只相處近兩年的的時光,但是每一天在一起的教與學,喜悅、生氣、興奮、挫折五味雜陳的每一天,好像更加深了我與孩子們的羈絆,真希望能永遠在一起,不要分開。
 不過,在班上我最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一定不可能做到的啦!」。當我聽到這句話,心中好傷心,其實孩子們天份都比老師好,能力也比老師強,只是缺乏自信心,不敢去做。每次上國語時,我都會調強課文中蓮娜、鄭豐喜、乙武洋匡等人的例子,連這些身體有重大缺陷的人們都能充滿自信,盡力完成每一件事;四肢健全的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我一直想傳達給小朋友一個觀念:只要認真去做,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所以我希望孩子們能深刻思考、瞭解,不要放棄、全力以赴,最終會有成功的一天。
 人生在世,終將面臨許許多多的考驗,只有不怕失敗,禁得起挫折打擊的人,才能擁有最後成功甜美的果實。就像我們最愛的金竹國小,雖然歷經多少次挫折,每年都存在著廢校的危機。但是全校的師長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更加齊心協力,勇敢面對挑戰,將學校最美好的一面展現出來,讓所有人都能看到金竹的風采與美好。縱然未來學校是否還能繼續存在,尚在未定之天,但至少我們已經盡力打過美好的一場戰役,問心無愧。
 最近在找今年畢業典禮要用的歌曲時,找到知名歌手任賢齊所唱的一首歌「永不退縮」,歌詞所呈現的面對挫折打擊不退縮,擦乾眼淚,再接再厲向前衝的精神,令人動容。各位小朋友,畢業只是代表人生一段路程的結束,並不代表從此風平浪靜、一帆風順,也不會像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反而在畢業之後,更多的痛苦與挑戰才一一來到,我希望全班小朋友們,即使未來有任何挫折和打擊,你可以傷心落淚、你可以心情低落,但是情緒調整之後,還是要繼續抬頭挺胸面帶笑容往前衝,永遠都不要退縮,成功終將到來,辛苦後的果實才是最甜美的。
 最後,還是希望六忠所有的小朋友們,好好珍惜還在金竹國小的美好時光,認真的學習,帶著豐碩的成果前往未來的旅程。

<本文同步刊登於金竹國小97年「九重葛裡的童話世界」校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