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九十七年度高雄縣偏鄉數位機會中心訪視心得

 上週五(4/25)高雄縣偏鄉數位機會中心(DOC)訪視在本校舉辦,縣內各DOC也都派人出席本次活動,讓身為地主金竹DOC的我,自然而然的感到壓力沉重。但是從訪視委員的言談中,其實可以看出,目的不是為了評鑑DOC的好壞成敗,而是在訪視委員的主導下,透過各DOC間的討論交流,協助各DOC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個方向,最終達成DOC自主營運的目的。
 這次訪視活動個人有幾點收獲,現分別詳述如下:
一、DOC一定要找出與眾不同的地方,也就是獨一無二的特色。為什麼都市的居民願意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大老遠的來到偏鄉遊玩,原因就在於偏鄉有不一樣的特色,有特殊性,有一遊的價值。DOC的目標是要找出在地與其它地區不同的特色,例如金竹國小是著名的花園小學,這個特色就是其它偏鄉所沒有的特色,善加利用,自然就能吸引觀光人潮,增加在地的經濟收入。因此從在地出發,不要去模仿其它成功偏鄉的特色,別人的成功不代表自己也能一樣好。
二、透過適度的包裝行銷,提昇在地產品的經濟價值。以金竹為例,村民主要從事第一級產業,種植各種水果等作物,如單純將這些作物銷售出去,利潤一定不高。但是將這些作物加工製成較精緻的產品,如龍眼乾罐頭、龍眼蜂蜜等商品,再加上適度的包裝,就可以更高的價格出售,獲取更高的利潤。又例如金竹DOC開發的平安符吊飾,可以再增加更多樣式,如愛情符、升官符、發財符、學業符等,再加一個精緻的包裝紙盒,價值感提昇,實際售價就有可能從一個三十元增加到一百元或者更高,獲得更豐厚的收入。
三、鄰近DOC的結盟,規劃更多元化的觀光路線。例如溝坪、金竹、杉林三個DOC就可以結盟,利用溝坪DOC的陶藝教學與宋江文化、金竹DOC的生態教學與平埔文化,杉林DOC的葫蘆與天文教學,配合本區的古道,就可以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觀光知性學習路線可供外地民眾選擇。
四、電子商務的啟動,必須在商品成熟度提昇,地方知名度打開之後,方有可行的機會。在茫茫網海中,並不是隨便架一個電子商務網站,民眾就會來採購。眾多地方商品,都是先有知名度,例如萬巒豬腳、台中太陽餅等,在觀光客購買之後,想再次購買,但在不便親自前來的狀況下,自然就會透過網路來購買,或者透過親朋好友的「吃好互相報」的力量將產品行銷出去,電子商務才能成功。
 知易行難,雖然在這些訪視中,金竹DOC的規劃方向獲得到訪視委員的認同,但願景不代表一定能成功,這過程還有一段漫長而堅辛的路要走,不過只要努力去做,或多或少一定會有所改變,如果能因此而讓整個社區動起來,那就更有價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