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司馬庫斯二日遊記行之二:秀巒國小篇

秀巒國小,一個從外表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原住民小學,對於沒有到過司馬庫斯的人來說,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注意到這所小學的存在,但對每一個要到司馬庫斯或是鎮西堡參訪的人來說,秀巒國小可是一個重要的休息站,從內灣出發到秀巒國小就要一個多小時,如果沒有在這裡小解休息一下,接下來到司馬庫斯兩個多小時的路程是非常辛苦的。

當我們從內灣出發進入尖石鄉,首先可以看到夫妻石(夫石和妻石),本來是完整的一顆大石,後來應為大水衝刷,裂成兩顆石頭。接下可以看到青蛙石(這裡有涼亭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據泰雅族的傳說,青蛙和大蚊子是世仇,有一天青蛙追著大蚊子,到了山上,大蚊子飛過山頭去,青蛙卻因為跳不過山頭,卡在河道上,最後變成一顆大石頭,這就是青蛙石的由來。我自己是覺得很好笑。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來到秀巒國小,還在訝異為何要停下來時,導遊要求我們一定要上廁所,原來從內灣到司馬庫斯三個多小時的路程中,只有這個點可以休息,所以每一個要到司馬庫斯或是鎮西堡參訪的人都必需在此地停留。而導遊則利用這個時間前往附近的檢查哨辦理入山手續。
事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其實秀巒地區本身就有許多美麗的景點,有野溪溫泉、有森林步道等,值得專程前往一遊。
上完廁所,順便看一下校園。其實這個學校很小,就前面一個廣場,後面一個小操場,不過操場中央有直升機起降的場地。猜想,這裡可能是緊急救難的起降點。原住民地區的民眾要到市區就醫,要花許多時間,這是原住民地區困難之處。
新竹尖石鄉青蛙石及附近風景
秀巒國小教室及廣場
秀巒國小操場
秀巒國小圖書室(從沒關的窗戶中看到樓中樓的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