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司馬庫斯二日遊記行之三:司馬庫斯篇

深山內「上帝的部落」已非舊時落後的黑色部落,實施共產制度的司馬庫斯部落,在族人的團結下,一磚一瓦一點一滴的努力下,將偏遠的人跡罕至的小村落,打造成美麗的世外桃源,吸引大量遊客,不畏長時間的旅程(從內灣到司馬庫斯要3.5小時)前來朝聖。
經過長時間的車程(從內灣到司馬庫斯約3.5小時),終於來到司馬庫斯,這時大家顧不得觀看山林美景,拿著房間鑰匙,就往房間衝去,好好休息一下。五點才出來參加由社區族人所辦的導覽活動。這時天空飄著小雨,但或穿著雨衣、或撐著雨傘,大家都專心聽著導覽人員的解說。
其實導覽人員的解說與其它風景區的解說員講法都差不多,但不一樣的是司馬庫斯的族人以充滿自信的態度為我們解說,讓我們不由自主的隨著導覽人員的解說深入司馬庫斯的歷史與泰雅文化。雖然後來因為妻子身體不適而未參與之後於教會辦的原住民表演、及第二天的神木群健行,有點可惜,但此行依就十分有意義。
個人覺得司馬庫斯雖然只是一個百餘居民的偏遠小聚落,但是大家團結一心,全村總動員,將整個社區營造出只屬於自己的風格。讓大量的遊客不遠千里而來,司馬庫斯的確值得一遊。想做社區總體營造的人更應該來看看。

在司馬庫斯村落中,處處可見族人的木工雕塑
就地取材充滿在地特色的建築
就地取材的創意路燈
代表身份地位的門牌(左上為功勳長者家;其餘為年輕學習者家)
變幻莫測的山林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