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原台南縣知事官邸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是一棟仿歐洲巴洛克式的建築,建於西元1900年,原做為台南縣知事官邸使用,後期改為台南州知事官邸並提供皇族蒞臨時使用(昭和天皇在當皇太子時,於西元1923年來臺,即曾在本官邸住宿)。於民國 87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是同一時期興建的首長官邸中僅存兩棟之一,另一棟是臺灣總督官邸(今臺北賓館),極具歷史意義與價值。知事官邸目前委外經營,由「財團法人台灣藝術家合奏團文化基金會」負責經營管理,目前每個月都會在二樓辦理音樂表演,一樓則為西餐廳對外營業。
臺南知事官邸正面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衙署_台南_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台南縣知事官邸
3.維基百科: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4.臺灣大百科——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5.王城氣度~流動中的歷史樣貌:台南縣知事官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6.知事官邸.音樂會館(Facebook粉絲團專頁)


  看到臺南知事官邸的第一印象:「這是在台灣嗎?還是在某個歐洲國度?」,從車水馬龍的北門路,經過一個地下道,在一個寧靜的小巷子裡,竟然就出現這麼一棟華麗的歐式建築真是吃了一驚!一踏進官邸正門,抬頭一看,極具特色的棟札就在上頭,棟札是日本建築進行上棟祭時,掛上的木牌,上面記載工程名稱、建造日期、施工單位等資料,可說是建築物的身份證。
  位於一樓的西餐廳,雖然沒什麼布置(古蹟也不能隨便裝潢吧!),但官邸本身窗木罩的設計,就已經帶給西餐廳十分華麗的感覺。音樂與西餐廳的結合,讓我突然引發想像,如果一邊聽著動人的音樂,一邊品茗美味的咖啡,那不就像是歐洲的貴族一樣的高級享受。
使用閩南燕仔磚砌築的拱廊
臺南知事官邸棟札(非原件,原件由臺南市府另行保存),是建築物的身份證,現存最早的臺灣建築物棟札。
二樓做為音樂表演的場地,也曾是昭和天皇的住所(御泊所)
窗簾與門簾的木罩造型特殊,十分少見;而平衡鉛錘設計的窗戶,在開啟時十分省力。
臺南知事官邸背面
一樓西餐廳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