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天來圖庫]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創建於西元1920年,主要作為日本愛國婦人會臺南支部的辦公處所。民國34年戰爭結束,本館移交給紅十字會,本館曾先後租給美國新聞處及臺南市立圖書館中區分館使用。民國87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整修後於民國101年作為臺南創意中心使用。
  愛國婦人會是日本二戰時期主要的婦女團體,性質比較接近現在的婦女會,通常由社會地位較高及經濟狀況較佳的女子所組成。主要工作為關心地方建設和社會救助等。
  本館建築最大特色在於採用當時日本本土洋風住宅的風格,因此外觀不像傳統日式風格,反而帶有一些歐式建築樣貌,但二樓又是木造日本建築。
「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全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日式建築_台南_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3.維基百科: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
4.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
5.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從前我並不知道有「臺南愛國婦人會館」這個名稱,只知道這𥚃是市圖的中區分館,直到臺南市府整修後,大大看板寫著「愛國婦人館」,我才知道這棟建築原來是日治時期的古蹟。因為目前由臺南創意中心所經營管理,所以𥚃面有些創意作品及商品的展示。二樓部分空間沒有展示,木窗木門,日式的建築風格清楚可見,在這樣的情境下,遊客都不由自主的降低音量。
  整體而言,臺南愛國婦人會館整修的十分完善。只不過心中有些疑惑,最近拍攝的幾個整修後的日式建築,都整修的十分美觀,感覺很新穎;可是我在德國參觀重新修建的歷史建物,明明蓋好沒幾年,外表看起來非常陳舊,好像有幾百年歷史一樣。可見台灣和德國對於古蹟的處理態度有很大的差異。
現在使用單位「臺南創意中心」
一樓文創作品展場
二樓「座敷之間」一景
二樓「座敷之間」一景
二樓「一之間、二之間」一景
會館外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