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天來圖庫]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土地銀行臺南分行)

  「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原設於臺南火車站前,後於西元1937年興建新舍,即今日之現址。二戰結束後,政府成立台灣土地銀行接收勸業銀行在臺資產,臺南支店亦為土地銀行的臺南分行。「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因充滿歐式風格,極具特色,於民國87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建築上採多利克柱式的建築型式,有古希臘神殿風格,感覺穩重厚實。但又融合埃及及世界各地之特色,亦帶有日本本土的樣式,日本人稱為「日本趣味加近世式」。
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土地銀行臺南分行)外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金融_台南_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3.維基百科: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4.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5.臺灣大百科全書: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還記得讀國中時,每天都要從這裡經過,那時並不知道這棟銀行建築的特殊性,只是覺得它看起來與眾不同,造型奇特,並沒有想很多。那時對它印象最深的是銀行走道屋簷上的鳥巢。每天都可以看到許多燕子成群結隊的飛進飛出,常常要小心是否會有「黃金」從天而降,我就曾經被燕子的「黃金」空襲打到。不過現在鳥巢依舊,但是不見燕子們飛進飛出的聲響了。
  直到大學地理課程在做中區古蹟的調查時,才知道這棟土銀建築是日本人在統治臺灣時所興建,由於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十分喜愛歐洲風格的建築,所以在臺灣到處可見仿歐洲樣式或帶有世界各地建築風格的建築。從這棟土銀的建築,可以見證日本全面西化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從此以後,只要看到這些帶有歐洲風格的建物,就㑹猜想,這棟建築有沒有可能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所蓋的,通常是八九不離十。
中正路方向的外觀
忠義路方向外觀
走道屋簷燕子的窩巢
日本福神的臉
獅子造型裝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