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天來圖庫]原台南放送局

  「原臺南放送局」是日治時期所建設的五個廣播電台之一,建於西元1932年,是當時最南端的廣播電台,主要播音範圍為台南、高雄地區。二戰結束後,由中國廣播公司接收,成為中廣臺南台。民國90年(西元2001年)指定為市定古蹟。現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管理,並成立「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推廣影視教育及電影播放等工作。
  「原臺南放送局」建築上屬於日本和洋式的建築風格,外觀帶有歐洲風格,但屋頂及二樓內部又有日式建築樣式。從這些日治時期的建築物,可以看出日本人在建築風格上的轉變,從早期仿歐洲巴洛克風格建築,到後期融合歐式與日式建築特色於一體的樣式,即使是不懂建築的我,也可以體會日本人融合外國與日本本土建築特色的努力。
  「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的成立,目的為傳承原本「臺南放送局」→「中廣臺南台」的「影音」主題,因此影視推廣教育是電影書院的主軸。除每月安排臺灣本土電影的播放外,亦有導演或編劇與觀眾的對談等。館內亦有影音器材的展示,讓人瞭解影音設備的演進,是一個非常棒的影視學習園地。
原台南放送局外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產業_台南_原台南放送局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台南放送局
3.維基百科:原臺南放送局
4.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臺南放送局
5.臺灣大百科全書:原臺南放送局
6.音像藝術媒體中心: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7.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Facebook粉絲頁)

  「原臺南放送局」位於大南門城的對面,當時拍攝南門城照片時,因為尚在整修,所以沒有注意。今日一見,才知道「原臺南放送局」的好。不但建築有著樸素的美感,內部電影院的陳列物,更是深深吸引本人的目光。許多往日的記憶,再度浮於腦海中,不禁又驚又喜,徘徊許久不想離去。再加臺南藝術大學用心的經營,安排許多本土電影欣賞,是假日出遊的好去處,更是想瞭解臺灣電影發展者必到之處。在古蹟看電影,想必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35mm高感光弧光放映機
電影膠片
DV CAM磁帶
DV磁帶(五六年前的錄影機還有在用,但現在都改用硬碟式了)
VHS錄影帶(在DVD流行前的主流影片帶)
二樓和室房(座談會空間)
二樓和室房屋頂(保留著當時建築工程的片斷記錄)
二樓八角型窗戶
屋頂的瓦片
「原臺南放送局」建築背面有趣的圖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