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原林百貨店

  「原林百貨店」是日本人在台灣第二家開幕營業的百貨公司(其實只比第一家臺北市的菊元百貨晚二天而已),於西元1932年12月5日開幕,是當時臺南地區唯一有電梯的現代化建築,臺南本地人俗稱「五層樓仔」(實際為六層樓,但六樓從外觀不易看見)。二戰結束後,曾經有數個政府單位進駐使用,但先後搬遷。從此歷經長時間的閒置荒廢,不過反而因禍得福,建築主體得以保存完整,是現存最古老的百貨建築。臺南市政府於民國87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從林百貨店的興衰,也見證了中正路商圈(日治時期的末廣町)的興盛與沒落。
林百貨建築外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產業_台南_原林百貨店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林百貨店
3.維基百科:林百貨
4.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林百貨

  林百貨雖貴為當時南部地區第一家百貨公司,但主要服務對象是日本人,一般臺籍民眾並不會前往購買物品,與民眾是有距離感的。而二戰之後,林百貨又多是政府機關的辦公處所,並不做百貨公司使用。其實一般民眾是很難想像這棟建築當做百貨公司的感覺是什麼?
  「原林百貨店」於民國102年修復後,市政府於該年六~八月開放民眾參觀,只可惜當時本人無暇前往,無法看到林百貨店內部的結構,現在只能等待委外經營的高青公司開始營業後,再前往參觀,再來體會林百貨當年的盛況。
「原林百貨店」目前外觀
特殊的燈飾造形
一樓外觀
林百貨的標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