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天來圖庫]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臺南山林事務所)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創立於民國101年8月,做為紀念台南市出身的一代文學巨擘葉石濤大師。一樓展場展示葉石濤大師的文學作品、文學作品中的台南地景及相關事蹟獎章。二樓則是葉石濤大師的文學書房及視聽室等活動空間。本館每個月都會辦理相關的文學活動,不但讓人認識葉石濤大師的文學作品,更讓人認識臺南在地風情特色。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的建築物主體為日治時期「原臺南山林事務所」,詳細創建時間不詳,但大約介於日本昭和年間(西元1925~1945年)。當時主要業務是台灣山地林業的砍伐與種植,與今日的林務局業務相當,因此,二戰結束後,政府即成立林務局接收各地之山林事務所。民國78年單位裁撤後,就此閒置。因建築具歷史意義,於民國92年由臺南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臺南山林事務所)正面外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博物館_台南_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臺南山林事務所) 
2.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3.《那些人,在臺南過生活》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電子刊物
4.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臺南山林事務所
5.維基百科:原臺南山林事務所
6.維基百科:葉石濤
7.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臺南山林事務所
8.臺灣大百科全書:原臺南山林事務所

  進到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的一樓展場,第一眼看到的葉石濤大師的作品句子:「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 幹活 戀愛 結婚 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心中就覺十分舒坦,馬上對文學大師興起親近之意。從展場陳列,文學與都市街景的結合,更讓人覺得文學是從日常生活中浮現出來的,不是堆疊優美華麗的文詞才是文學作品。在這裡,連很少閱讀文學作品的我,也想要認真看看葉石濤大師的作品。
  二樓是文學書房及視聽室等活動空間,由於是日本和洋式的建築,有建築上的美感,是拍婚紗照的好地點(我也有到這裡拍婚紗啦!雖然那時還沒有文學紀念館)。也可以在文學會客室裡看書休憩,感受文學氣息。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一樓展場入口文學裝飾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一樓展場一景
二樓文學書房一景
二樓視聽室一景
二樓走道一景
原臺南山林事務所外觀特殊造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