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天來圖庫]烏鬼井

  烏鬼井約為西元 1653年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所鑿建(明永曆年間),當時是用林投所砌築,所以又叫林投井,後於清乾隆年間改用磚砌築。日治時期曾被填平,後於民國 44年挖掘修復供當地民眾使用,但因自來水日漸普及,漸漸沒有人再使用本井,現以水泥蓋封井以免危險。本井於民國 74年公告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烏鬼井會取名「烏鬼」,傳說是因為荷蘭人命令非洲黑奴(一說印尼班達島土人)所鑿建,故稱為烏鬼井,因地處府城鎮北坊,往來船隻商旅眾多,再加上泉水旺盛,因此成為當時重要的休息取水點。
「烏鬼井」一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水利_台南_烏鬼井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烏鬼井 
3.維基百科:烏鬼井
4.臺灣大百科全書:烏鬼井
5.鎮北坊文化園區_臺南市國民中小學校外教學資整合學習路線:烏鬼井

  「烏鬼井」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水井,但在臺灣發展上亦曾有過重要的影響。看到「烏鬼井」,回想明清時期南來北往的旅客都必須停在此處取水,可想見常時的繁榮盛況,對照現在隱身在小巷裡的景像,實在有極大的反差。
「烏鬼井」所處之小巷
「烏鬼井」指示地磚(竟然看到檳榔渣,民眾的公德心要改進了)
加蓋的「烏鬼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