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

  「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位於成大光復校區靠近勝利路旁,與「臺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蹟」是臺灣府城城垣保存較完整的兩段城牆,同建於清乾隆53年(西元1788年),在此之前是由木柵欄所圍成。經日治時期的荒廢與破壞下,本來還保有約195公尺的殘蹟,但民國55年成大取得光復校區土地時,因建築圍牆而拆除南段城牆。後於民國74年(西元1985年)指定為第三級古蹟,目前為直轄市定古蹟。
  民國59年因市區道路修建,將小西門東移到小東門殘段旁,形成小東門與小西門並立的有趣現象。近年成大於小西門旁發現小東門的城基遺址,經土木系李德河教授考查,發現小東門原來是有甕城結構的城門,規模比大南門還大,可以想像當時小東門在城防的需求上,大於大南門。
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與小西門全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城樓_台南_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
3.維基百科:臺灣府城城垣殘蹟
4.維基百科:靖波門 (臺南市)
5.臺灣大百科——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
6.成大小東門段殘蹟 將再現昔日風華-2013-03-11
7.天來工作坊:臺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蹟
  看到小東門殘蹟心中只是覺得可惜,如果原有的城牆不被拆除破壞,那現在的小東門殘蹟一定更精采。政府與民眾重視古蹟文化的觀念來得太晚,很多珍貴的古蹟在不經意間就被破壞,現在想要找回,就真的十分困難。
小東門段城基遺址
小東門段城基石碑
小東門段殘蹟
小東門段殘蹟地基一景
小東門段殘蹟地基一景
小西門正門牌匾「靖波門」
小西門內側有「不許兵役勒索」石碑
同治年間古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