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天來圖庫]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位於臺南市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是日治時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指揮部所在(另有第一聯隊在臺北)。目前保存有三棟,分別為禮賢樓(藝術研究所_第二聯隊指揮部)、大成館(工設系館_第二聯隊第七、第八中隊營舍)、歷史系館(舊文學院館_第二聯隊第五、第六中隊營舍),建築年代大約為西元1910~1913年。二戰後由國軍接收使用,民國55年再由成功大學接收使用。由於是日治時期少數存留下來的軍事建物,故於民國 8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民國 92年再指定為國定古蹟。
  「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由於屬日治早期的建築,歐洲建築風格較為明顯,大成館、歷史系館中央入口處有六柱古典羅馬式門廊,看起來十分雄偉穩重。而禮賢樓的連續拱圈造型與色調看起就比較華麗,與前述中隊營舍感覺差異極大。
歷史系館正面中央入口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衙署_台南_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衙署_台南_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3.維基百科: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4.臺灣大百科全書: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5.臺灣大百科全書: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本人前往拍攝時,成大館與樓賢樓都在整修,沒辦法拍攝全貌,十分可惜,但已感受到當時日人為長期統治臺灣而建設的態度。而成大館正面的大廣場就是成大非常有名的榕園,與營舍古蹟的結合,具有極大的休閒觀光功能。
歷史系館正面側門
禮賢樓正面
禮賢樓北面的連續拱圈造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