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天來圖庫]擇賢堂

  「擇賢堂」是齋教先天派的齋堂,傳說是從「報恩堂」分出的齊堂,創建於清光緒5年(西元1879年),主祀觀音佛祖,後經多次整修,仍保留早期建築樣貌。台南市府於民國74年指定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擇賢堂」位於民生綠園附近的巷弄裡。建築的空間格局上屬清朝民宅的三合院型式,從外觀很難發現是一間廟宇。正殿的樑柱裝飾細緻,兩旁護龍就完全是民宅樣式。擇賢堂雖是從「報恩堂」分出的齋教齋堂,但因空門化的緣故,現由出家師父主持,與「報恩堂」的關係漸行漸遠。
擇賢堂正面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廟宇_台南_擇賢堂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擇賢堂
3.維基百科:擇賢堂 
4.臺灣大百科全書:擇賢堂
5.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擇賢堂
6.台南客家古蹟擇賢堂的歷史與其社會貢獻

  從忠義國小禮堂(原臺南武德殿),往對面巷弄走去,就可看到擇賢堂,與德化堂一樣,都是齋教的齋堂,雖然派別不同,但在建築上都是屬於民宅樣式廟宇。從這些建築中,讓我們瞭解早期民宅的樣貌。雖然格局不大,但清靜的氣息,擇賢堂正是修身養性的好去處。
擇賢堂大殿
擇賢堂主神明~觀音佛祖
大殿旁樑柱裝飾
擇賢堂山門及左側護龍
右側護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