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臺灣府城巽方砲臺

  巽方砲臺因位於臺灣府城的東南方而得名。建於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作為護衛臺灣府城東門外郭(或稱月城)的銃樓。於民國73年(西元1984年)指定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巽方砲臺因年久失修,再加上曾為修禪院所佔用,在砲臺上加上許多佛教用語,後來在砲臺旁邊修建寺廟建築,也破壞一些原始建物,十分可惜!但因修禪院有整理,巽方砲臺四周環境乾淨整潔。巽方砲臺目前只剩下咾咕石為建材的牆面可以看得出前的砲臺樣式,但與四周的現代寺廟建築,在色調與建築樣式完全不搭,感覺十分突兀。
巽方砲臺正面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城樓_台南_臺灣府城巽方砲臺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臺灣府城巽方砲臺(巽方靖鎮)
3.維基百科:臺灣府城巽方砲臺

  當初為尋找巽方砲臺吃足苦頭,找了好幾次都找不到,後來是為了拍「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照片時,經過該地,無意間看到告示牌,才知道巽方砲臺是藏在修禪院裡面。一開始還不太敢確認,後來看到巽方砲臺正面的「巽方靖鎮」門匾才確定是這裡。
巽方砲臺三級古蹟告示
巽方砲臺屋頂只剩一組桌椅
「巽方靖鎮」門匾
巽方砲臺周圍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